综合科  

1.财务管理,包括切块经费预算申报、刚性预算申报、切块经费支出报销、教工薪资发放等;

2.人事管理,包括本科课程教师薪酬核算、员工年度考核、招聘、外返聘人员管理、职称评审等;

3.教学类考试组考工作,包括大学英语四六级笔试、口试,专业英语四级、八级考试,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等;

4.公文报送工作,包括校请、代校拟文上报、规章制度立项工作;

5.处领导年度考核、处领导会议时间安排、处务会议记录;

6.开展年度总结,制定部门年度计划等文件;

7.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组织协调、会务安排等工作;

8.上传下达、对外协调,以及外单位要求的各类数据、文字汇总报送工作;

9.新闻宣传、部分会议新闻稿撰写、学校信息公开、《贸大要情》、校长信箱、信息平台通知发布、你问我答板块回复等工作;

10.《年鉴》组稿、档案整理归档等工作;

11.公章管理;

12.成人学士学位上会工作;

13.部门考勤工作;

14.后勤保障和其他日常行政事务的处理。

 

学籍科 

1. 在校生学籍管理等相关工作。

2. 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毕业资格的审核,毕业证书的制作、发放与管理。

3. 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查、申报与认定,学位证书的制作、发放与管理。

4. 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结业、肄业资格的审查,结业证书、肄业证书的制作、发放与管理。

5. 辅修、双学位的申报、终止变更、日常管理,辅修证书、双学位证书的制作、发放与管理。

6. 本科学生提前毕业、延长学习年限相关事宜的办理。

7. 应届毕业生各类数据、材料统计及上报审核工作。

8. 应届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的相关工作。

9. 往届毕业学位证书遗失补办、毕业生结业换毕业、错误信息更正、补授学位信息管理及数据上报。

10. 在校学生学籍学年电子注册及毕业学生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学位数据上报工作。

11. 学籍清理工作。

12. 在校生转专业申报及管理工作。

13. 协助其他部门出具学籍相关的报表。

14. 成绩录入及成绩异议管理等工作。

15. 普通本科生、留学生、进修生学分费缴费工作。

16. 协助运行科完成试卷印制工作。

17. 在校生中英文在读证明、中英文成绩单办理工作,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签字盖章,留学成绩单信封密封盖章等学生日常事务处理工作。

 

 

教学运行科

1. 落实培养方案、下达和调整教学任务;

2. 双语教学、全外语教学、实验课程及在线课程教学安排工作;

3. 每学期课表编排工作;

4. 课程停开审核管理工作;

5. 日常教学运行管理,审批教学安排变更;

6. 微专业等特殊项目课程安排工作;

7. 教师调停课审核;

8. 本科生课程助教申报;

9. 组织新生英语分级测试;

10. 组织新生实验班选拔;

11. 秋季学期新生课表编排工作;

12. 新生选课培训;

13. 组织与管理本科生预选、抽签、查看、正选与补退选工作;

14. 组织与管理慕课选课;

15. 免听审核;

16. 本科生请假审批;

17. 校历初步编排;

18. 本科生课程考试方式申报;

19. 期末考试、缓考考试、慕课考试安排工作;

20. 本科生严重缺课取消考试资格的审核与管理工作;

21. 期末考试巡考安排;

22. 考风考纪宣传与考试作弊材料收集;

23. 本科生试卷审核及试卷印制工作;

24. 全校各类教室的调度及借用管理。

 

 

教学研究科

1.研究教育教学改革, 及时准确了解并分析教学改革动向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教学改革精神。

2.根据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提出教学创新改革实施方案,供学校各级领导参考。

3.结合上级部门精神和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文件。

4.总结并分析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成效。

5.优秀教学奖(各级教学名师、校级教学标兵)评选工作、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教育教学奖和双优评选等工作。

6.组织管理教育部、北京市和学校教学改革项目预算方案上报、申报、评审、立项、结项和成果上报等工作。

7.专业建设工作。包括各级一流专业申报、新专业申报等工作。

8.各类课程建设,包括国家级一流课程、北京市优质课程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校内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等建设。

9.组织学院本科教学团队建设和申报工作。

10.教学项目管理平台完善和维护等工作。

11.配合其他部门完成各项工作,提供相关教学方面成果数据等。

12.编辑、发行、出版《探索与创新》论文集。

13.组织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等学术论坛和研讨会。

14.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教材科/教材建设中心

1.负责每学年全校所有课程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情况的统计汇总、校内通报、跟踪分析,并将统一使用数据和经验总结上报教育部。

2.在教材建设委员会指导下,负责学校教材建设规划、教材选用管理办法、教材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的制定与修订。

3.负责学校教材建设(包括教学大纲、教科书、教学参考资料、教学案例集等)立项、中检和验收,每年支持20项左右。

4.负责校级优秀教材评选。

5.负责省部级优秀教材、教材先进个人、教材先进集体等校内评选和报送工作。

6.负责省部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各类学科教材的申报工作。

7.负责每学期全校教材使用信息的统计汇总,协助委托书店做好教材供应工作。

8.负责全校自编教材、选用教材的审核工作。

9.负责每学期召开一次学校教材委员会会议,发布工作简报。

10.负责教材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与维护工作。

11.负责每年教材出版信息的发布工作。

12.完成上级交办的其它工作。

 

 

实践教学与信息化科

1. 综合实习及毕业论文训练管理;

2.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

3. 部分科技竞赛及竞赛系列课程管理;

4. 实验课二级选课系统课程管理;

5. 本科生校外专业实践基地管理;

6. 负责本科教学信息化系统规划、建设、实施、调试、维护工作;

7. 负责教务处各网上教学和资源平台的日常维护、使用培训和技术支持;

8. 负责各教务相关IT系统的网络安全工作;

9. 负责教务管理及实验教学技术、方法改革研究,引进新技术、新思路,通过业务和环境创新推动教学和管理创新;

10. 紧密跟踪教育技术发展前沿及其在教育中的应用趋势,遴选优秀的技术、工具与应用案例供学校学习或引进。

11. 负责教务处与其他各部门数据对接交换等工作。

 

 

合作交流科

1. 暑期国际学校项目管理,包括组织各学院部门进行课程申报与审核、课表编排和教室排课、课程的预选、正选和补退选等工作、外教聘书制作、课程运行管理、结课考试相关安排工作、成绩审核、学术讲座安排工作、相关新闻稿撰写、外教来华相关管理事宜、课程志愿者管理、优秀志愿者和征文评选等

2. “双培计划“项目管理,包括与合作市属院校沟通签订三方协议、高考招生结束后确定双培新生名单、证书制作、相关学业事务管理。

3. 访学生项目管理,包括沟通和相关协议的签订、相关学业事务管理

4. 进修生项目管理

5. 境内交流合作项目管理,包括沟通和相关协议的签订、报到证的制作、组织学生参加交流合作项目。

6. 短期海外留学项目管理

7. 境外学分认定管理工作

8. 其他本科交流访学交换相关工作管理

 

实验教学中心

1. 教室、实验室日常管理、维护、检查、上报等工作;

2. 网络管理软件及教学应用软件的测试、安装、开发、维护、升级工作;

3. 教室、实验室数据中心服务器(包含虚拟服务器)、存储、交换机等设备维护、调试、管理工作;

4. 教室、实验室设备资产数据的采集、统计、上报及核查工作;

5. 教室、实验室日常安全排查数据备案、上报;

6. 教室、实验室建设和改造项目的制定与实施,计算机及网络的软硬件设备的采购、安装、调试、维护工作;

7. 各类型考试活动的软件安装、设备调试、网络压力测试、技术支持工作;

8. 教师的教学设备技术培训工作,引导教师正确、充分使用教学环境,协同授课教师指导学生正确使用教学软件,保证教学效果;

9. 外语自学与研究中心“大学英语自主听力”课程软硬件设备管理维护,协助分级测试、听力水平测试等相关工作;

10. 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建设、管理、运行等相关文件及方案的制定及教学立项评审、各类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奖项的申报工作;

11. 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各类服务的采购工作,包括询价、招标、合同签订、项目验收、付款等;

12. 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的上线运行工作,包括平台沟通、协议签订、教学资料审核及与国内外各类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联盟或组织的对接工作;

13. 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教学团队的培训、运行情况考核、工作量统计和酬劳发放等工作。

 

 

高等教育研究所

1.编辑、发行、出版《探索与创新》论文集;

2.组织学科、专业、课程建设等学术论坛和研讨会;

3.建设职称评审教学成果认定系统;

4.职称评审教学成果认定组织工作;

5.教学类成果组织、评审与奖励;

6.校级、市级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组织、申报、评选、奖励与推荐工作。

7.加强对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研究,并及时将教学改革精神及趋势向处领导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