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2023届本科生毕业、学位资格审核的通知
阅读次数: 4893 学籍科 2023年05月18日 15:51

关于2023届本科生毕业、学位资格审核的通知

 

各学院及全体2023届本科毕业生:

毕业、学位资格审核是决定每一位毕业生能否完成大学四年学业的关键性工作。请各学院及全体2023届毕业生,依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学籍管理办法》(外经贸学教务字〔2017〕407号)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贸大校发〔2019〕5号),对照相应培养方案规定的教育教学计划,对本院、本人的毕业、获学位资格进行审核和自查。具体工作要求如下: 

一、综合教务系统审核

1.各学院教务管理人员登录综合教务系统,点击“学籍管理-毕业管理-毕业审查管理”,选择毕业届别进行查询,查看毕业学生信息列表。可以点击右列“详细”,进行学生个人详细信息查看,具体项目含义说明参见3。

操作提示1:如果学生发生了课业成绩录入、替代转换学分等状态更新,须勾选相应的专业或个人,点击“审查”后再进行查询,方能查看最新完成情况。

操作提示2:如果学生尚有在修课程,点击“预审在修课程”后再点击“审查”,则可在毕业学生信息列表的“说明”一列,看到该生的在修课程情况。

2.学生登录综合教务系统,点击“学生专区-学籍信息-专业修读情况”进行学业完成情况自查,具体项目含义说明参见3,学生务必逐条阅读完成自查

3.毕业学生信息列表中各个项目具体说明如下,其中带*项目是同时在学生端和学院管理端显示的项目。

项目

示例

说明

*审查专业

(20XX)商务英语

该生毕业、学位审核适用于20XX级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方案。曾办理过休复学、延长学习时间、提前毕业、转专业等学籍异动的学生,请确认培养方案年度版本,如需调整,请报送至学籍科。

*总学分

145/144

培养方案要求课程修读145学分,已完成计划内课程144学分。

*课组学分

145/127

按课组归类127学分。若“总学分”与“课组学分”完成情况不一致,请学院教务管理人员或学生本人进入信息列表右列“详细”,找到“学分课组归属”表格,完成“指定课组”操作。

*专业入门课

完成

已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专业入门课程。可点击最右列“详细”,查看“专业入门课程完成情况”表格。专业入门课程目录,请阅读本专业培养方案的“公共基础课程选修要求或专业入门课程要求”部分。

*主要课程

未完成

尚未修读完成培养方案要求的主要课程。可点击最右列“详细”,查看“主要课程完成情况”表格。主要课程目录,请阅读本专业培养方案的“主要课程”部分。

*M

2.01

主要课程平均积点,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生学分制管理办法》第六条进行计算,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主要课程平均积点达到2.00”,方可授予本科学士学位。少数民族特招学生此处不作要求。

*CET4

通过

已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非英语专业学生大学英语课程平均积点达到2.00,或达到学校有关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要求”,方可授予本科学士学位,即*CET4和*En条件满足一条即可。少数民族特招学生此处不作要求。

英语相关专业须点击“专业修读列表”右列“详细”,在“其他毕业(学位)要求”中查看“第二外语绩点”是否“完成”。

*En

3.56

大学英语课程平均积点,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非英语专业学生大学英语课程平均积点达到2.00,或达到学校有关国家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要求”,方可授予本科学士学位,即*CET4和*En条件满足一条即可。

少数民族特招学生此处不作要求。

处分情况

留校察看

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在校期间受到留校察看处分且尚未解除者”不授予学士学位。学生可点击“专业修读列表”最右侧“详细”,找到“处分情况”表进行查看。

*Ex

7

超学分且未缴费学分数。超学分 = 已修读并归入培养方案要求的课组学分总和 – 培养方案要求修读的课程总学分。超学分未缴费者(Ex>0),请登录教务系统在线支付超学分费。本学期6月中旬将针对毕业生开放缴费,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因境外成绩、外校成绩和暑课替代引起的超学分,学生可登录系统取消主修课组学分替代。

*毕业审查

未通过

基于目前修读情况,系统判断尚未获得毕业资格。

*学位审查

未通过

基于目前修读情况,系统判断尚未获得学位资格。

毕业审查时间

2023-05-11 08:54:22

系统最后一次进行自动筛查的时间,如在此时点之后,学生修读情况发生变动,例如获得成绩、学分替换等,应重新执行上文“操作提示1”后,方能查看最新完成情况。

说明

数学,差4.0学分,(CMP104)线性代数(4学分) 正在修读

加粗字体是未达要求的课组及学分,后附本学期该课组内正在修读的课程及学分。如未正确显示,可重新执行上文“操作提示2”,可查看该生最新的课业修读情况。

学生可点击“专业修读列表”最右侧“详细”,查看“课组学分修读情况”表中“还需学分”一列,确认自己未达要求的课组及学分,对照本学期在修课程,再次自查本人如期完成课业情况,如有疑问,请咨询本院教学管理人员。

备注

 

由教务处管理人员人工添加的,供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在毕业、学位审核时参考。

学院备注

 

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可人工添加或修改信息,以备毕业、学位审核时参考。

汉语课平均积点

未完成

本项目特指留学生,本院教学管理人员点击信息列表右列“详细”,在“其他毕业(学位)要求”中查看“经贸汉语上下绩点>=2”是否“完成”。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办法》,“来华留学本科生汉语课平均积点达到2.00”或达到“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考试”的相应要求,方可授予学位。

4.如毕业生存在尚未替代课程、境外未替换课程等影响毕业、学位审核结果的情况,可联系所在学院进行咨询处理。

5.如毕业生存在欠缴学费、住宿费等情况,请及时联系财务处进行缴纳。

6.上文涉及到所有相关制度文件,可在教务处主页左侧“规章制度-在线浏览”中查询阅读。

二、审核结果报送

1.请学院教学管理人员按上文综合教务系统审核要求,对本院学生逐个筛查,如发现异常,请及时联系学生本人,协助学生落实解决遗留问题,确保教务系统真实全面反映毕业生的学业修读情况。

2.本院学生全部确认完毕后,登录教务系统,查看毕业学生信息列表上方,选择“打印-Excel格式(服务器打印)-确定”,导出毕业学生信息表

3.审核结果汇总并填写纸质版《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意见》(附件一),连同纸质《毕业学生信息表》,由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签字盖院章,62日前报送教务处学籍科(诚信601室),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jwcxjk@uibe.edu.cn

 

 

 

教 务 处  

20235月19

 
附件 
院学位委员会学位授予意见(模版).doc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