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处、信息处、信息学院三部门联合思想建设大讨论——聚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教育发展方向、目标与道路”
阅读次数: 5331 实践教学与信息化科 2022年08月29日 14:58

教务处、信息处、信息学院三部门联合思想建设大讨论

——聚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教育发展方向、目标与道路”

为落实教育部教育数字化战略和数字教育大讲堂活动精神,202282514点至1630分,教务处、信息处、信息学院三部门围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数字教育发展方向、目标与道路”联合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三部门密切沟通,提前策划讨论议题,每个发言的老师精心准备,既有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的解读,也有兄弟院校教育数字化发展情况的对比,更有对贸大数字化教育实现路径和工具的分析,大家直面学校数字化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贡献智慧。

吴卫星副校长、王敬波副校长,组织部李洁部长莅临会议,教务处庄芮处长、信息处王海涛处长、信息学院熊璋院长、信息学院党委高玲书记及三部门共计80余名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高玲书记主持。

 

f5cdda23fd102949a9ac0852a105280

首先由吴卫星副校长发言,他充分肯定了本次讨论活动的主题,对于本次活动寄予厚望,希望通过三个部门的讨论工作,能够产生一些理念和成果为学校未来10-20年人才培养作出贡献。希望信息学院能够为学校的教育数字化提供一些思想和技术,助力学校信息化建设。希望信息处能够多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建立好公共信息平台,努力打破信息壁垒。希望教务处要将公共信息平台用到人才培养工作之中,改进培养方案、课程设计、教学方式,努力提升我校教育数字化水平

教务处周博副处长的发言主题是“数字教育目标下的教育创新”,他认为数字化包含四层含义,即数字是工具、数字是方法、数字是思维、数字是战略,数字化程度某种意义上代表着认知、教学和管理水平。之后,周副处长从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分享了数字化教育创新的经验。宏观方面,在数字专业建设上,认为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课程知识图谱、课程体系等方面均可以应用数字化技术进行创新性分析。微观方面,周副处长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第一是收集数据、挖掘数据、关注指标,比如可以通过学生课程修读情况对学生进行综合诊断;第二是利用数字化技术分析课程、教师、学生之间的各类交叉数据,第三是利用数字技术对基于综合教务的统计类指标进行分析

 

 教务处实践教学与信息化科翟娜老师的发言主题是“全面推动学校数字教育发展的路线”,她从上级文件、其他高校示范经验、我校发展思路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首先,翟老师介绍了近年来国家及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教育数字化相关的政策文件,认为国家将数字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各类文件的出台为数字教育发展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思路。然后,翟老师介绍了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的数字教育发展情况和工作经验,为我校数字教育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借鉴和思路。最后,翟老师从线下教学环境、线上教学平台、教学资源、实验实践、数字化治理等方面介绍了我校目前本科教学方面的数字化现状,并结合现状提出我校本科数字教育建设的五项重点任务,即师生和管理人员数字化能力建设、数字化转型的支持与服务平台建设、教育技术与教学环境建设、教学过程数字化、教学资源数字化

 

信息处王海涛处长,指出信息处要做好贸大教育数字化建设的基础工作,要为贸大的建设提供可靠的软硬件条件,以便为学校教育数字化提供坚实基础。信息处谢博超老师从提升全民数字素养行动纲要出发,对提高学生和教师的数字素养进行了分析,尤其是针对信息化的思政课堂,数字素养的充实课程,包括数字安全和数字伦理的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信息学院熊璋院长从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出发,分析了信息学院在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提出了信息学院作为学校拥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科专业的学院,在教育数字化中应当承担的责任,学院应该凭借学科优势,与我校传统优势学科专业融合,推动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进程。各位老师要将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与时俱进的态度相结合,要使用最先进的方法去培养人,乘着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东风,借力教育数字化,苦练内功,增强本领,推动学校学院在数字经济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在信息学院2022共识当中,将明确学院的教育数字化发展目标,开展有明确目的,有实际计划,有质量标准,有效益评估的教育数字化工作,可以概括为“123456”学院教育数字化战略,即推出1本专著;发表2篇教育数字化的研究论文;提出3个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的教育模式;从教育方法、教学组织、师生关系、评价模式上改革4门课程;利用信息技术最新成果覆盖5个教学管理环节,并借此提升学院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6种技术。希望通过学院教育数字化战略的实施,脚踏实地的做出成绩,把思想变成行为,把口号变成成效

信息学院刘宁宁老师指出,信息学院以占全校教师4%的人数,承担了全校近97%信息技术类课程的教学任务,且取得了高于全校本科教学评分的成绩,同时我院紧跟信息化发展浪潮,新增人工智能专业,近1年新增5门全新课程体系涵盖《深度学习》、《知识图谱》、《强化学习》、《数据可视化》、《微信小程序》、《自然语言处理》等最新技术,积极提升我校学生的数字素养。为了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我院与兄弟学院合作,开办了大数据+法学,大数据+保险的办学模式,并与其他学院的老师组建了多个跨学院科研团队;为了提升我校信息化治理水平,我院为人力资源处开发了全方位教师个人发展描绘系统,通过可视化技术和智能交互技术,为学校决策提供依据,并利用数字技术搜索分析与我校发展相关的内容,通过情感分析技术进行研究,以便对相关内容进行追踪。随着人工智能实验室的建立,将为我校发展新工科服务新文科,服务国家数字经济战略提供更大的平台,未来我们将以团队为主力基于人工智能实验室为国家为学校提供各种服务与支持

信息学院汪波老师指出,教育数字化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教育数字化将数字化作为基础,数智化作为手段,以人为本是最终目标。教育数字化对人才培养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化、差异化教育;对教学管理可以做到细分化、精准化;对学生知识体现构建可以实现系统化、综合化;对教学评价可以实现全程化、全面化、全要素,且评价可以实现动态、实时的反馈、调节和评价机制。教育数字化将带来比较平等开放的师生关系。教育数字化可以使学生能以自我为中心,利用各种技术进行自主学习,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选择性学习,教师则更多起到引导与启发的作用,根据学生个体需求,引导学生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课程资源,逐步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的分离。教师更加倾向于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价值引领,以及对教材和课程的甄别。教育数字化为老师提供了各类智能化信息工具,用以分析学生的特征,实现因材施教;在教学形式上,可以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自适应学习模式、项目合作与探索性的学习模式等

信息学院张琦老师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多项技术的应用,我国数字经发展已经进入了快车道,正在朝着以海量数据的互联应用为核心的方向发展,数据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为传统产业提供新动能。教育数字化仅从技术角度来看,其实就是将信息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应用,从而为教育行业提供便利,提高教育各个环节的效率。最近几年各项国家政策为推动了教育数字化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而且就教育行业本身而言,对数字化也有很大需求,可以说教育数字化是整个教育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和关键的成长要素。她用举例的方式,列举了目前在教育行业已经建立的比较成熟的数字教育平台,并对平台的优劣点进行了分析。

 

最后王敬波副校长指出思想建设大讨论是一个非常好的工作机制,有助于凝聚共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认识。多部门联合思想建设大讨论有助于为这一工作机制带来更好的效果。王校长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了她参加本次思想建设大讨论活动的体会。

第一,数字化是不可逆的趋势,且会对学校发展产生加速度作用,教育数字化是学校学科全面升级的重要渠道,今天讨论的内容是影响贸大未来几十年发展的问题,我们要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坚定信念,从现在起要统筹谋划,做好学校教育数字化的发展战略,这个战略不但涉及到学校的方方面面,更要具有高度的前瞻性。

第二,数字化为提升我校治理水平提供了可能,可以有效解决在治理当中有些领域的低效重复问题,数据治理将成为国家治理的发展方向,这也对我校未来数字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未来学校教育数字化建设能够推动决策的科学性,推动执行的高效性,推动学校治理的闭环管理,从而整体提升学校的治理水平与治理能力。

第三,亟待提升教职工数字素养和规则意识,教育数字化对于全校教职员工的数字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不能单纯的会使用信息化工具,还要具有数字化思维;同时教育数字化其实更加强调规则意识,否则将给我校教育数字化建设拖后腿。

第四,未来我校应该基于教育数字化的背景,加大对教学环境的改造,课程体系的升级,这种投入一定要尽早尽快。在人才培养当中一定要加强家国情怀教育,将数字素养作为科学思维基础,增强对学生规则意识的培养。

本次三部门联合思想大讨论活动对学校数字教育发展方向、目标与道路进行了探索,提出了初步的意见与建议。随着思想建设大讨论工作更深入、更全面、更广博的开展,随着学校数字化教育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相信会迎来学校教育数字化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