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举办“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态教材”主题教师教学工作坊
阅读次数: 2171 教材科-教材建设中心 2022年05月26日 17:02

我校举办“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态教材”主题教师教学工作坊

为积极推进我校“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十四五”教材建设工作,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充分发挥新形态教材在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方面的作用,2022年5月25日,教务处联合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共同开展“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态教材”主题教师教学工作坊,高等教育出版社经济管理与法律部于明主任受邀作线上专题培训。各单位教学院长、国家级一流专业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和部分教师代表等近50人参加了活动。

教务处处长庄芮首先对于明主任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期待我校教师与高教社继续深度合作,并对与会教师和热衷于学校教材建设的教师表示由衷感谢与深切期盼。

之后教务处周博副处长简要介绍了新形态教材建设的时代背景、相关政策及我校开展新形态教材建设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开展新形态教材建设是贯彻落实新时代高校教材建设新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开展一流课程配套新形态教材建设,可以推进我校课程与教材一体化建设与改革,为下一届国家教材建设奖评选和“十四五”规划教材项目申报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于明主任做了题为《用心打造新时代高等教育新形态教材》的主题报告。首先于主任就课程与教材建设政策主线做分享,分别从教育政策的变化、科学技术的发展、经济社会的发展等三个方面分享教学改革与新技术的应用。在教育政策方面,着重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马工程工作会议的指导要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南》对经济学类课程教材、管理学和社会学类课程教材、法学类课程教材等“三类”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并对国家规划教材建设相关政策、普通高校教材管理办法,以及近年来教材建设的政策举措进行了总结与解读。

 

接着,于主任从教改与作者维度分享教材建设。以李子奈教师《计量经济学》为例,谈经典教材在新时代的全面升级;以李健教授《金融学》为例,谈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同步,并展示数字资源在线销售、即测即评等新形态;以陈强教授“四本”教材为例,谈精品教材需要作者“精细”、作品“精彩”、编辑“精心”、营销“精准”,并建议推动优秀的年轻作者参与教材建设。

 

最后,于主任分享了新文科、新形态教材建设的重要性及研发思路,并展示了新形态财会教材研发阶段性成果。参会教师就新形态教材的概念界定、出版费用、数字化资源制作等问题也同于明主任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此次教学工作坊活动内容翔实,既有深刻的理论阐释,又有丰富的案例分析,有效激发了教师们对于教材形式改革创新的思考,也为我校新形态教材建设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参考。下一步我校将以教材培育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打造一批具有学校特色、服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的精品教材,以教材质量的提升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202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