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安排通知
阅读次数: 5188 教学运行科 2022年05月11日 15:38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期末考试相关工作安排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我校于2月28日正式开始本科生课程网络教学,目前整体运行平稳有序。受近期北京疫情影响,本次网络教学预计将覆盖全学期。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确保课程考核质量,现将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安排及考试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试时间

考试时间分为结课周考试和考试周考试两个时间段,各学院及有关教学单位请尽量将课程考试安排在结课周随堂考试,并严格审核。公共基础等平行课程原则上不应安排在结课周随堂考试,其它平行课程和单开课程的考试时间确定由开课单位审定,尽量安排在结课周。

(一)结课周随堂考试:第16周,2022613日至617日。

(二)考试周停课考试:第17-18周,2022620日至71日。

(三)上课时间为第一、三大节,即上课时间为1.5小时的,尽量选择结课周1.5小时。若教师要求考试时间为2小时,则必须安排在考试周考试,不能安排在结课周随堂考试,以免造成与学生其他课程上课时间冲突。

(四)上课时间不同的平行课程,必须安排在考试周考试。

(五)结课周考试均安排在本课程课表上课时段,一周多次上课的,安排在最后一次上课时间。

二、考核方式填报

经学校研究决定,本科生课程期末考试采取线上方式进行。任课教师结合网络教学的特点及各自课程的考核要求,充分调研、科学评估,选择开卷、闭卷、口试或论文等方式进行考核,选择闭卷考试的需采用双机位进行监考,选择开卷考试的建议视情况采用单机位监考。授课教师可选择网络平台的考试功能,如超星平台、雨课堂、ClassIn、智慧树等,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1。授课教师和学生需提前熟悉考试平台的各项操作流程,提前测试设备。并请学院成立应急预案小组,及时解决突发情况。

现开放综合教务系统“教学安排管理”模块,请各学院及时填报的期末考核方式。选择考试方式为闭卷、开卷、论文考试的正常填报。如选择口试请在“备注栏”填写线上答辩形式,选择“其他”考核方式的也请在“备注”栏填写具体方式,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2。

三、统一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的补充说明:

(一)同一课程代码、不同课序号的平行课程,须做到统一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二)同一课程代码、不同课序号的全英语课程,须做到统一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三)同一课程代码、不同课序号的双语课程,须做到统一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四)同一课程代码、不同课序号的留学生课程,须做到统一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

以上4种情况存在平行班的课程如采用开卷笔试,须安排在考试周。

(五)按照《规定》要求,留学生、双语班全英文班等特殊课程班自主确定考试方式。

在“考试备注”中可填写“留学生、双语教学、全英语教学、可带计算器、可带纸质字/词典、高水平运动员、实验班、三语班、其他考试的具体方式、考试时长超过2小时、考试特殊要求等”信息。如果留学生班级与中国学生班级由同一教师授课,并且该教师要求两类班级统一试卷,在留学生班级“考试备注”中加填“与中国学生班级统一试卷”。若无此类信息,请留空。若有,此类信息必须填写。

本轮填报起止时间为5月11日——5月18日,并于5月19日17:00之前主管教学院长签字盖学院章后,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诚信607)。具体操作方法详见附件3。

四、试卷命题要求

(一) 任课教师应对所授课程期末考核严格把关,做到命题科学、严谨,格式规范,避免差错或疏漏。命题应包括试卷、答题纸、参考答案、评分标准等相关考试资料,均需妥善保存在开课单位。

(二)鉴于线上考试的特殊性,任课教师可结合课程特点命制多样化的题型,建议采取加大题量,题型不限,以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观题为主的命题方式。如设置客观题,建议采用采用一题多卷等方式进行。

(三)直接发放整张试卷的课程,建议要求学生手写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等主观题答案,并以照片形式上传,避免复制粘贴。

(四)除用全英文或双语授课或外语学院三语班基地班及面向留学生的课程外,同一课程代码、不同课序号的课程(平行课程)必须做到统一命题,统一时间考试。

(五)各门课程期末考试的命题要求做到同时出难易程度、题量相当、重复率不超过20%的两套试卷:A卷和B卷,供考试选用或应急。

(六)因本次期末考试以线上方式进行,将不设缓考。

五、成绩构成比例

(一)本科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课程总成绩由平时成绩、期中成绩和期末成绩三部分构成,各项成绩默认比例分别为10%、20%和70%,三者所占总成绩比例可由任课教师于录入课程成绩前自行调整。

(二)为有效考查学生学习情况,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建议任课教师加强平时过程考核(包括但不限于考勤、线上课堂及微信群讨论、作业、习题、小论文、小测验等),并加大平时成绩、期中成绩的比例,但原则上调整后的期末成绩比例不应低于40%。任课教师如调整学期初已公布的成绩构成比例,应及时告知全体学生。

联系人:田老师

联系邮箱:jwcyxk@uibe.edu.cn

附件:1.各平台考试操作说明汇总

2.期末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网上填报方法

3.2021-2022-2学期期末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统计表打印方法

教务处

2022年5月11日

 
附件 
附件1:各平台考试操作说明汇总.zip下载
附件2:期末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网上填报方法.doc下载
附件3:2021-2022-2学期期末考试方式和考试时间统计表打印方法.doc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