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贸大36门精品课程亮相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阅读次数: 1930 实验教学中心 2022年03月30日 08:39

贸大36门精品课程亮相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3月28日,教育部举行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启动仪式。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仪式并宣布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36门精品MOOC作为首批上线课程面向全球学习者开放。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是教育部推出的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一期项目包括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其中,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在总结以往中国高校慕课与在线教学发展经验基础上,广泛汇聚优质课程资源,首批上线2万门优质课程,覆盖13个学科92个专业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以《货币金融学》、《经济学导论》、《财务报表分析》三门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领衔的33门中文MOOC课程和3门英文MOOC课程作为首批课程于平台亮相。

 3月29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介绍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建设和应用进展成效。他指出,智慧高教平台是全球课程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的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是汇聚国内国外最好大学、最好老师、最好课程的国家级综合课程平台,是为全国高校师生和社会学习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教与学服务的国家级资源平台,是为全世界大学生和全球学习者提供多语种、国际化课程的开放平台,也是为中央和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提供教与学大数据分析研判的智能化管理平台。智慧高教平台在服务智能化、数据精准化和管理全量化等方面实现了技术创新与突破,并将进一步在汇聚全国金师金课、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提质量推公平、扩大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合作交流、开展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试点建设等方面重点发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2015年起,在前期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等教学示范课和教学方法改革课程建设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共建设并上线运行了校级中文MOOC课程37门、英文MOOC课程4门。贸大借力MOOC广泛开展混合式教学实践,形成了基于MOOC/SPOC的翻转课堂、“1+M+N”同课协同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形态,推进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课堂再造。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贸大师生积极应变、转换思路,不仅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做到2000余门课程“停课不停学”,而且,大力推动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内混合式教学的应用与实践,混合式教学课程申请从16门次(2018)增长至180门次(2021),混合式教学线上学习数量达42657人次(2021),学生参与活动数量达126.1万次(2021),进一步加强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接下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智慧高教平台开通为契机,创新学校教育改革,贡献高等教育数字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贸大方案。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网址:https://www.smartedu.cn

欢迎广大师生选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