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召开2021-2022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会议
阅读次数: 1206 教学运行科 2022年03月15日 15:14

我校召开2021-2022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会议

为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根据我校《关于调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安排的通知》的要求,学生暂缓返校,自3月18日起,继续实行线上教学。为确保疫情防控和教学活动两不误,营造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3月15日上午,我校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召开网络教学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本科生和研究生网络教学工作。吴卫星副校长主持了本次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负责人在线下会场参会,各学院(研究院、中心)院长、本研主管院长、本研教学秘书在线上参会。

 

会议传达了学校相关工作文件的主要指示精神,要求学校全体教师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把线上教学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同效。

首先,教务处处长庄芮对即将继续实行的本科生线上教学进行具体部署。一是各教学单位要精心筹划,做好各项线上教学准备工作,3月18日按照原定课表线上上课;二是为保障线上教学稳步进行,学校将继续执行“校+院”两级查课与周报制度,各教学单位要延续已有的听课制度,高度重视线上教学秩序,确保教学质量;三是为进一步完善听课制度,教务处已对各教学单位线上授课平台及方式进行动态摸排,希望各教学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配合;随后,研究生院院长黄薇对研究生线上教学作进一步要求。一是要严格规范线上教学秩序,把好线上教学思想意识形态关,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的同时,维护好线上意识形态阵地;二是各二级教学单位要做好线上教学质量检测,确保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质量同质同效;三是导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要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充分利用线上课堂教学主渠道的作用,重视正面舆论引导、加强课程思政和学生心理疏导;接下来由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滕云针对线上教学质量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一是运行两周的线上教学督导听课反馈效果良好,各授课老师准备充分,学院组织有序;二是针对延续的线上授课,除继续组织校级督导听课外,将启动院部督导听课,二级教学单位要发挥主体作用做好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控;三是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将联合教务处、研究生院将共同促进线上教学质量的提升,包括邀请优秀教师授课、提供教学培训以及评选优秀在线课程,同时将发布线上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最后,吴卫星副校长对线上教学作进一步要求,主要通过“规范”和“质量”两个方面部署工作:一是各单位要加强线上教学规范化管理。自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已组织多次线上教学,我们要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将线上教学的管理做得更加细致。要注重对学生和家长心理变化的反馈,使得线上教学更加井然有序。二是线上教学方式应多样化,满足学生需求。对优秀课堂、优秀教师进行成果宣传,弘扬良好的线上教学氛围,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质量同质同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