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处召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培训交流会
阅读次数: 2510 学籍科 2021年11月26日 21:31

教务处召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培训交流会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教学管理工作水平,增进教学管理制度交流沟通,教务处于1125日下午在行政楼1004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培训交流会。此次培训会由教务处副处长钟昀珈主持,教务处副处长周博、各学院负责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人员、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以及运行科学籍科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钟昀珈副处长对到会的全体本科教学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感谢,强调了教学管理工作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教学管理人员在学院教学工作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并阐述了如何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管理工作。随后,周博副处长围绕本科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教学管理工作实际提出了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思路。

接下来,教务处各科室对工作内容、工作职责进行详细阐述并传达了近期需要落实的工作任务。综合科负责人翟娜对综合科主要负责的业务进行介绍,对近期将要开展的工作进行梳理;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王铭娴对多媒体教学和混合式教学工作进行了解读,强调了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的重要性;教学研究科负责人李丹对于教育部、北京市级和校级项目申报要求做了详细介绍,总结了项目申报过程中需要关注的具体事项;高等教育研究所负责人韩淑伟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高等教育研究所开展的工作做了介绍,希望在今后工作开展中加强与各学院教学管理团队合作交流的机会;教材科负责人谢书培对教材科主要职责进行了梳理,并对近期出台的教材相关文件进行解读,提出下一步建设教材库的工作计划;合作交流科负责人李燕红对双培学生访问交流以及暑期学校相关工作做了重点介绍,并对接下来工作的开展做出简要说明。

随后,教学运行科和学籍科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各项工作业务开展了详细培训。教学运行科负责人原馨对运行科工作做了简要介绍并对与会教秘老师表示感谢;运行科王蕊老师对选课排课工作过程做了详细介绍,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工作时间节点,总结概括了选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措施;学籍科负责人龚昭对学籍科工作进行了梳理,卢艳桥老师和贾萧竹老师针对毕业审核、推免保研、转专业工作、学历注册等相关工作进行了培训介绍。

最后,钟昀珈副处长对本次培训交流会做总结发言。她指出,希望通过召开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培训交流会与各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人员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无论是学校层面还是学院层面都要做到换位思考、充分沟通,同时强调各学院应明确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岗位的定位和职责,积极发挥教学管理人员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的传达、反馈、沟通、协调、组织和监督作用。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坚持“以学生为本”原则,不断提升教学管理工作服务质量水平。

 

培训结束后,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对本科教学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培训会加强了本科教学秘书队伍与教务处之间,以及不同学院之间关于教学管理工作业务的探讨。此次培训会也是加强一流本科建设、落实教学管理工作任务的重要契机,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本次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培训交流会的召开取得了圆满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