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2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圆满落幕
阅读次数: 3108 教务处办公室 2021年08月04日 17:31

202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圆满落幕

2021年7月30日,为期一个月的202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圆满落幕。自7月5日正式开课起,来自世界顶级学府和知名组织机构的67位专家学者,完成了72门高层次、高质量、高标准的国际化暑期课程授课,同时开设了4门高质量校内英语课,开设了13场前沿性、宽领域、创新型的高端学术系列讲座,4139名学生参与选课,参与学生总人次近万。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外教们不能来北京相聚惠园。依托学校前期的创新学习空间建设成果积累,今年暑期国际学校依托CLASSIN教学平台采取“外教在线上直播、学生在教室集中授课”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打破物理空间限制的国际化本土教学成为可能。作为我校增强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的重大工程,新形态下的2021暑期学校进一步完善课程质量,延续品牌的高质量并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创新项目方式,可谓是亮点迭出,异彩纷呈。

国际师资阵容庞大 贸大学子热情高涨

暑期国际学校一直致力于打造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将英文式教学全程融入到课堂讲授当中。2021年暑期国际学校邀请了来自24个国家的67位外籍优秀教师,教授、副教授比例达到90%,这些教师有来自各个世界知名学府的教授和政府机构、国际组织的行业翘楚,他们结合扎实的学术功底和丰富的业界经验,为学生们奉献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国际化课程。教授们的教学方式各有特色,或认真严谨,或幽默风趣,或深入浅出,教授们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让暑期学校的学子们获益匪浅。曼彻斯特大学的David Lawson教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对同学们的价值观产生了正确的导向;南佛罗里达大学的Faizan Ali教授结合典型案例让学生们明白影响消费者行为的因素;明尼苏达大学的Tom Borrup教授让同学们在实地考察调研中明白社区规划的关键;其他教授也用他们科学而又严谨的教学态度、幽默又不失风度的特质收获了一众“迷弟”和“迷妹”。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暑期学校的外教们在全球各“云聚”惠园,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跟教室里的同学们互动。但暑期国际学校 “豪华”的外教师资阵容,让学生的参与度和热情度一点不减,大家依旧热情十分高涨。众多学生积极参与,总选课学生达到4139人次。




    课程主题全面覆盖 授课内容充实有趣 

秉承一贯的优质特色,2021年暑期国际学校确定独立开课67门,并开设校内英语课4门。本次暑期学校开设的课程中,既有往年深受学生喜爱、口碑爆棚的“畅销课程”,又新增了许多内容丰富、耳目一新的课程,不仅覆盖经济、商科、法律、信息等热门领域,还引入了心理学、三维设计、现代素描、戏剧等丰富多彩的通识类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的课程需求。培养全面发展时代新青年,为社会输送新型人才。

在为期四周的课程内,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们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相关学科的国际前沿知识,课堂内容也更加精彩有趣。这些执教于国际高等学府的学术巨擘和任职于国际组织机构的高精尖治理人才以自己别样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Steven Todd Kargman教授在讲述国际历史上出现的历次主权债务危机和债务重组的过程中,他将历史、法律和经济的相关知识有机融合起来,系统地为同学们介绍。Art Borreca教授是对现代西方戏剧史及具体戏剧进行解读。教授从有条理的戏剧史、具体戏剧剧本解读作为例证、戏剧相关影片辅修理解着三方面让学生对戏剧有一个更深入的理解。Andreas Strebinger教授向学生介绍在国际组织中有效管理人员和领导跨文化工作团队所涉及的文化起源,要素和结果。教授不拘泥于传统课堂模式,在课堂形式上做了创新之举,他采用小组项目,角色扮演等形式,鼓励学生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
 
 

讲座紧跟时事热点  分享交流学术成果

国际化课程异彩纷呈,暑期学术系列讲座更加多姿多彩。作为暑期国际学校重头戏之一,暑期学术系列专题讲座受到了众多学生的关注。2021年暑期学校共举办专题学术讲座13场,累计4454人次的学生聆听了讲座。每次的讲座都是师生共享时事热点盛宴,分享和交流学术前沿的新视角、新热点和新成果的学术殿堂。暑期专题学术讲座不仅拓宽了学生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专业学术能力水平,更是有效的增进了增强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

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的 柴田 高 教授做了主题为“The innovation about the Japanese express railway system” 的专题学术讲座。教授细致的讲述了日本铁路系统的发展历史,包括组织管理,技术运用和创新,列车和轨道种类的发展并对中,日,美,法四个国家的铁路交通发展现状作了比较;美国爱荷华大学的Art Borrca教授针对“Dramatugy: The Dramatic Analysis of Theater and Society”这一主题开展了讲座。教授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拟剧论这一传播学专有名词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讲解,并穿插各种有趣的例子,使不少同学对教授所讲述的拟剧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来自詹姆斯库克大学的Carmen Reaiche教授做了主题为“Key Employability Factors for The Future Generation”学术讲座。讲座开始,教授对新时代00后就业市场做了详细介绍,通过音视频使同学们了解就业所需要具备的技能和素质。教授还从自己的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挑战自我,去开拓视野,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卢森堡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的Cristina教授在“The Establishment of Treaty Relations under the 2019 HCCH Judgments Convention: A Variable Geometry”的主题讲座中,首先简要介绍了《海牙判决公约》的历史与发展,并对其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紧接着,Cristina教授重点讲述了该公约第29条中规定的退出机制(“opt-out” mechanism),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帮助学生理解了这一规定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方式。 

2021暑期国际学校讲座每场均有数百名学生参与,并能在认真聆听后表达个人看法或提出疑问,教授也能就疑问给出详实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7月31日,2021暑期国际学校圆满落幕,由衷感谢校领导的重视、各部门和学院的联动以及课程联系人、志愿者的尽心服务。今后,暑期学校项目办公室将继续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吸取教训、弥补不足,进一步践行“本土国际化”理念,紧跟时代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力争更加完美,为贸大的国际化办学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