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21年暑期学校举办13场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阅读次数: 2678 教务处办公室 2021年08月01日 16:44

2021年暑期学校举办13场高端学术系列讲座

 

为拓宽我校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我校暑期学校项目、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质量,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暑期国际学校在短短的一个月内集中开设专题学术讲座13场,累计选听人数4454人次,涉及社会热点、国际关系、经济金融与艺术文化等多个领域。除了任教于世界顶尖学府的知名教授、还有就职于各大国际组织的众多专家学者,与我校师生一同交流分享学术前沿的新视角、新热点和新成果,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学术盛宴。

 
 
 

7月12日,来自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的柴田 高教授通过Classin平台开展了暑期学校专题学术讲座第一场,主题为“The innovation about the Japanese express railway system”。此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的Myongsin Choi教授,英国爱荷华大学的Art Borreca教授,美国卡米拉大主教大学的Adam Dubin教授,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的Carmen Reaiche教授,卢森堡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Cristina M. Mariottini教授,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的Joel Slawotsky教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Yun Dong Nam教授,国立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Andre Timothy Potier教授,美国大都会州立大学的Duncan J. Mccampbell教授,英国籍奥地利驻巴西前大使Irene Giner-Reichl教授和校内院聘教授Tatiana Lacerda Prazeres和THIEL MONICA教授等多位来自国外政府机构、知名高等学府的专家学者先后举行讲座,每场均有上百名学生,在认真倾听教授演讲后,外教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同学们各抒己见,并得到了外教精彩的回答。

一 、柴田 高 “The innovation about the Japanese express railway system”

主题讲座

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第一场在Classin平台线上举行。来自日本东京经济大学的 柴田 高 教授做了主题为“The innovation about the Japanese express railway system” 的专题学术讲座。由于暴雨极端天气,本次讲座在线上举行,但同学们对于讲座依旧充满热情,本次讲座参与人数达897人次。柴田 高教授首先细致的讲述了日本铁路系统的发展历史,包括组织管理,技术运用和创新,列车和轨道种类的发展。简单幽默的讲课方式使同学们对轨道技术的创新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同学们对轨道交通发展的无限畅想。之后,柴田 高教授对中,日,美,法四个国家的铁路交通发展现状作了详细的比较,丰富了同学们在铁路发展方面的国际视野,强化了创新发展观念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二、Myongsin Choi “My journey as an artist and artistic influences”主题讲座

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第二场在宁远三楼会议室举行。来自美国的Myongsin Choi教授做了主题为“My journey as an artist and artistic influences”专题学术讲座。Myongsin Choi教授介绍了自己的艺术家经历,以及自己的艺术道路。接着她讲述了许多对她有着重要影响的艺术家和作品,在她的讲解中,她对一些展览中的优秀作品做了深刻的讲解,并讲述了它们的艺术影响力,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发人深省,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三、Art Borreca “Dramatugy:The Dramatic Analysis of Theater and Society”主题讲座

7月13日,来自美国爱荷华大学的Art Borrca教授针对“Dramatugy:The Dramatic Analysis of Theater and Society”这一主题做了暑期学校叙述系列讲座第三场。Art Borreca教授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将拟剧论这一传播学专有名词进行了生动形象地讲解,并穿插各种有趣的例子,使不少同学对教授所讲述的拟剧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教授又讲解了一些戏剧中的专有名词,如弗赖塔格金字塔戏剧结构,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四、Adam Dubin “Gender Equality through Access to Justice in Sub Saharan Africa”主题讲座

Adam Dubin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目前全球性别平等状况,其幽默的讲述方式使得到场同学对这一课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幽默之余,开场的介绍也展示出了教授出色的学术和教学水平。此后,教授主要针对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性别平等情况展开详细的讲授。结合贫困程度、世界局势等方面,对非洲性别平等状况的原因、解决办法、和未来发展状况进行了详实的讲述,不仅让同学们关注到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处理性别平等问题上的现状,也从国际法角度对这一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五、Carmen Reaiche “Key Employability Factors for The Future Generation”主题讲座

来自JamesCook University的Carmen Reaiche教授做了主题为“Key Employability Factors for The Future Generation”暑期学校第六场专题学术讲座。Carmen Reaiche教授对新时代00后就业市场做了详细介绍,通过音视频使同学们了解就业所需要具备的技能和素质。希望同学们积极锻炼自身能力,不断提高专业素养。教授还从自己的经历出发,鼓励同学们挑战自我,去开拓视野,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六、Tatiana Prazeres  “The WTO of the future”主题讲座

巴西的Tatiana Prazeres教授首先介绍了WTO近年遇到的变化和挑战,然后指出WTO可能的发展方向以及目前的发展态势,展望了WTO未来可能的改革方向。教授生动详细的讲解使同学们对WTO的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利于同学们认识国际贸易形势和WTO的组织与改革。相信这场讲座会令同学们很有收获。讲座最后,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和部分有兴趣的同学进行深入交流。

 
 
 

七、Cristina M. Mariottini“The Establishment of Treaty Relations under the 2019 HCCH Judgments Convention: A Variable Geometry”主题讲座

讲座开始时,Cristina 教授向学校、法学院表示了感谢,并对自己在国际法领域中研究与工作,Cristina教授不仅是卢森堡马克思普朗克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更是作为高级法律官员直接参加了海牙会议,她在国际间民商事判决的承认和执行方向具有丰富的研究成果和工作经历。在本次讲座中,Cristina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海牙判决公约》的历史与发展,并对其内容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紧接着,Cristina教授重点讲述了该公约第29条中规定的退出机制(“opt-out” mechanism),不仅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帮助学生理解了这一规定在实践中的具体运用方式,更介绍了这项制度在推动《海牙判决公约》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中的重要作用。

八、Joel Slawotsky “Implications of the Digital Yuan in Law: Extraterritoriality, Sanctions and International Finance”主题讲座

Joel教授不仅仅对数字货币在法律上的含义和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和分析,同时也在三个小的主题项下分别提出了相关的思考问题。由于数字货币的先进性和创新性,其出现对于法律的学术知识和司法实践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和变革作用,Joel教授在本次讲座中对于数字货币的域外法律规制、国际金融以及法律制裁三个小的主题进行了具体的阐释。本次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达到上百人,Joel教授对于每一个相关问题都采用引入概念,解释变革,案例详述,问题提出,启发思考的思维流程进行讲解。 最后,Joel教授强调了数字货币的新颖性,并表达了对于未来不断法制化的期待。本次教学不仅仅对于法学院学生进行专业学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更是对于贸大所有学生的国际视角和素养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九、Yun Dong Nam“A Hope of Reconnecting”主题讲座

7月21日,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第场在图书馆三层报告厅举行。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的Yun Dong Nam教授做了主题为“A Hope of Reconnecting”专题学术讲座。Yun Dong Nam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旅行经历,如2015年的秘鲁之旅以及2019年萨瓦尔多之旅,从自然中获得灵感并进行艺术创作给同学们带来别样的艺术体验。之后南教授通过展示自己的艺术作品、旅途照片,为同学们提供了别样的探索自然之美、进行艺术创作的方法,现场气氛十分轻松。

十、Irene Giner-Reichl “The potential of Renewables for Smart City Development”主题讲座

     Irene教授先是对可再生能源的近年的应用情况做了简要概括,然后又对可再生能源与人类的应用,于智能城市地现代化发展、未来化发展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入阐述。教授层层深入,由浅到深的讲解方式使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本次讲座的核心内容。同学们听得也十分投入,相信本次讲座必定能拓宽同学们的眼界,让同学们能有所收获。

 

十一、Andre Timothy Potier“Equity in English Legal System”主题讲座

来自Moscow State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的教授André Timothy Potier做了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第十一场,主题为“Equity of English Legal System”。André Timothy Potier教授从Norman Conquest起简述英国法历史,从衡平法的罗马法渊源,讲到衡平法与普通法法庭从两套系统合一,向我们展示了至今衡平法仍具有相对独立的地位以及衡平法的特征讲座后,在场同学们纷纷表示,教授观点新颖,见地独特。

十二、Duncan J. Mccampbell “The Evolution of U.S. Environmental Law” 主题讲座

Duncan教授来自明尼苏达州大学法学院,拥有环境法领域的专业背景,年轻时曾在环保机构任职。他分享了他对于环境法的观点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Duncan教授在中国也生活多年,在讲座中他将法律与中国的风土文化以及社会现实结合起来,并将美国环境法与中国环境法进行比较,深入浅出、说理清晰,令人受益匪浅。在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向Duncan教授提问,教授耐心的解答着每个问题。经过本次讲座,不少同学对于法律的学习以及环境保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十三、THIEL MONICA “Buildin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Business for Economic, Environmental and Social Transformation”主题讲座

7月28日,本次暑期学校专题学术系列讲座最后一场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外聘教授THIEL MONICA教授给同学们从环境、经济和社会三个方面介绍了什么是商业可持续发展,以及这种可持续的可靠程度。MONICA教授详细的介绍,并举了一些生活中的例子,让对同学们在经济学方面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不少同学对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对商业中教授提到的提出疑问,MONICA教授十分耐心地回答并做了更深的阐述。本次讲座为不同专业方向和职业兴趣的同学都提供了关于经济的实用知识。

 

 
 
教务处
20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