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1339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21年06月18日 09:23

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为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教学单位(学院、部)应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教材﹝2019﹞3号)文件精神,成立教材选用工作领导小组,由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组员由各学系主任组成,切实加强教材选用的管理工作。

二、教材选用原则

(一)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同一教材版本更新后需重新审核。学校建立教材选用数据库,统一管理审核通过的教材。所有教材须从已入库教材中选用,严禁选用未入库教材。

(二)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统一选用“马工程重点教材”,认真做好引进教材和海外原版教材内容审查和规范使用。

(三)适宜教学。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实施方案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三、教材选用要求

1.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哲学社会科学类专业相关课程统一使用国家指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已出版书录详见附件1),马工程教材不需审核,直接纳入学校教材选用数据库。

2.通识课程、专业选修课程、新生研讨课等,如无合适教材,必须有自编的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和教学大纲要求的完整讲义。各学院(教学单位)应加大对所有课程讲义、教案、课件等教学资料的审核力度,确保进入课堂的教学资料的政治性、科学性、严谨性符合相关规定。

3.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在对不同版本教材进行调研、比较和论证的基础上,应择优采用同一种教材。

4.同一门课程选用的教材一经审定,应保持相对稳定,不得随意更换。确因教学内容调整或特殊情况需要更换教材,须经开课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后提交学校审批。

四、教材选用流程

(一)教材选用流程

1.教师推荐。课程负责人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2),提交至开课学院。

2.单位审核。(1)开课学院组织专家通读备选教材进行政治审核、学术性和适用性审核,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2)中的政治审核意见和学术审核意见内容,召开审核会议,集体研究提出政治审核、学术审核意见;(2)开课学院召开党政联席会,根据政治审核和学术审核意见集体审议,提出拟选用审核意见,经领导签字后,报送学校复审。

3.学校复审。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按要求进行复审、公示、备案,相关教材纳入学校教材选用数据库。

(二)填报要求

1.请各单位(学院、部)根据学校提供的开课计划,认真填写完成《2021-2022-1教材选用审核情况汇总表》(附件3)中的相关信息。

(1)每门课程教材选用情况都必须进行明确。需要统一选用教材的,在“使用情况”栏选择“自编”或“选用”,并准确填写教材名称、出版社等相应内容,其中书号(ISBN)只需写数字,不用写“-”。不需要统一选用教材的,“使用情况”栏选择“无”,并在补充说明栏简要写明原因。

(2)同一课程(课程编号相同)开设多个课堂的,原则上应统一选用教材。确因教学需要选用不同教材的,请在补充栏进行标注,并由学院在审读意见中单独进行说明并报学校审批。

2.请各单位于2021年7月2日前完成课堂教材选用工作,将《2021-2022-1教材选用审核情况汇总表》(附件3)及教材选用审核工作总结发送至xieshupei1987@163.com,并将签字盖章的纸质文档报送至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办公室(诚信楼617)。教材选用审核工作总结需包括以下内容:

(1)各单位教材选用审核工作的组织领导、专家组名单;

(2)各单位对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制度的执行与落实情况;

(3)各专业教材选用审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联系人:谢书培

电话:64492195

教务处

2021年6月18日

 
附件 
附件1:已出版马工程重点教材目录(2021.03).xlsx下载
附件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材选用及变更申请表.docx下载
附件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1-2022-1教材选用审核情况汇总表 .xls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