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2021年6月1日)
阅读次数: 1530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21年06月02日 16:24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时间:2021年6月1日(星期二)9:00-10:40

地点:行政楼222会议室

出席:蒋先玲 熊光清 周博 钟昀珈 滕云 许亦平 张海洋 邢小强 边永民 宋成方 周晨萌 田文泉 华迎 谢远涛 邹伟康 霍伟岸 鲁萍 黄健青 安猛猛 王丹彤 王萱 李丹

主持人:蒋先玲

记录:曲芳堃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滕云主任部署本科教学相关文件的修订工作

滕云主任首先传达了代表学校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教务处长工作会的相关会议精神,就吴岩司长“新判断、新任务、新体系、新基建”的主题报告进行了分享,并传达了教育部就新任务、新体系、新基建等方面的具体工作部署,明确了新时代一流大学建设的具体任务,为高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指明了方向。随后,滕云就拟修订的《本科教学督导组管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管理规定》四个制度文件进行了说明与讨论。滕云对以上文件的修订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接下来的意见征询工作进行了部署。最后,滕云对我校各单位教授为本科生上课比例进行了通报,强调了上级对教授须为本科生上课的要求,并请各教学单位切实落实该任务。

二、熊光清副处长就教研方面的近期工作做了汇报

熊光清副处长通报了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和评选情况,希望各学院积极组织相关老师做好后续申报材料的准备工作。熊光清还要求各教学副院长、学系主任重视2021年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认真把关和校对。熊光清还通报了中央教改项目的评审工作进度、后续安排和北京市教学名师推荐工作的情况。

三、钟昀珈副处长就学籍和运行方面的近期工作做了汇报

钟昀珈副处长通报了学位报送工作、毕业生成绩录入工作、需要人工审核的实验班、毕业生的信息核实及期末考试的工作要求及时间节点,希望各学院能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最后钟昀珈还通报了三个需要修订的文件及修订内容。

四、周博副处长就学科竞赛、实践教学方面的近期工作做了汇报

周博副处长首先对9个新增比赛的级别认定组织与会人员进行了投票。之后就本科毕业论文管理规范与会人员对文献综述、外文翻译及选题进行了讨论,修订了部分内容。周博还强调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的过程指导。之后周博还希望要重视学生实习环节,从各个方面都要做好督促。最后他通报了暑期课程的情况,要求各学院积做好志愿者和外教的培训工作以及选拨好课程督导。

五、蒋先玲处长强调了近期的重要工作

蒋先玲处长就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第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利用本次培养方案大修订的机会体现新文科精神,并注意跨院协同,认真核实跨院课程信息,要对培养方案中新增课程进行充分论证,防止因人设课现象,也对劳动教育课程和实验课等细节提出具体要求。第二,要高度重视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培育工作。今年教育部分配给我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指标比去年有大幅增长,但从拟推荐情况看来,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各学院高度支持一流课程的申报工作,并在下一步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中将课程建设、教材建设落到实处;第三,本学期是毕业季,本着“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各学院教务人员要与学工系统密切配合、信息沟通,保证符合条件的毕业生顺利毕业;第四,要高度重视暑期学校课堂督导的重要性。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暑期学校以线上方式进行,但是,教学督导和课堂纪律不能放松,各学院要对联系教授或教学督导员进行培训,让他们真正进入线上课堂抽查听课,确保课堂教学质量。第五,教务处将配合教师中心准备做好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新一轮的本科审核评估将“三全育人”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设计的“1+3+3”报告是对本科教学质量、教师教学体验和学生学习体验的一个检验,希望各学院从现在起以新一轮本科审核评估标准做好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最后,蒋先玲转达了吴卫星副校长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指示。由于学校工作原因,吴卫星副校长未能出席此次会议,但是,通过微信方式,要求各教学院长认真做好本学期的本科教学工作,保证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并对大家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