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人扶贫在路上:从北京到边境,为祖国守一次边关
阅读次数: 1537 教务处办公室 2021年05月20日 08:35

教务人扶贫在路上:从北京到边境,为祖国守一次边关

在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和连绵不绝的大山深处,在祖国的边境线上有一个瑶族小寨——金厂河。金厂河隶属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勐伴镇,与老挝山水相连。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金厂河和其他抵边村寨一样,面临巨大的边境疫情防控压力。作为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赴勐腊县挂职锻炼的教务处李亮于2021210日至2021225日(庚子鼠年腊月二十九至辛丑牛年正月十四)与同事一同驻村金厂河,和当地干部、民兵及老乡一同开展边境疫情防控工作。度过了一个刻骨铭心、意义非凡的春节。

边境世外桃花源

金厂河距勐腊县城近70公里,距老挝不足10公里,是勐腊县最偏远的村落之一,也是远离尘嚣的世外桃源。

鳞次栉比的干栏式房子,劈柴的汉子,纺布的女子,编竹筐的老人,河里嬉戏打闹的孩童,带着鸡群觅食的母鸡,漫天的繁星,一同组成了这一副完美的画卷;清晨,此起彼伏的公鸡打鸣声和虫鸣鸟叫声,给这幅美丽的画卷又配上了背景音!质朴的老乡邀请李亮和同事们到家中喝茶、吃饭,当特色的瑶族歌曲响起,欢乐的气氛就到达了顶点!陶渊明“误闯”的桃花源,也不过如此吧?

 

筑牢边境防线,守好祖国南大门

勐腊全县不到30万人,却有740余公里的边境线!可想边境防控压力之大!在这里,李亮与当地同事们一起构筑了“党政军警民”特色的边境防控线。民兵们24小时守卡,寨子里的“疫情防控先锋队”通宵巡边,教务处李亮协助民兵堵卡、巡边界,协助村干部做村民的思想、宣传工作。

 

位于金厂河的堵卡点

鼠年的除夕夜未能和家人相聚,但却意义非凡。年夜饭虽不比在家,但是当花生、瓜子、糖果上了桌,浓浓的年味就起来了!堵卡点上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门外的篝火熊熊燃烧,鱼塘里蛙叫声起此彼伏,抬头是望不尽的繁星。多么温暖又让人感动的除夕夜啊!寨子里的鞭炮随着零点的钟声一同响起,烟花也相继冲上云霄,兵荒马乱的鼠年终于过去了!看着手机里一条条拜年信息,朋友圈里的年夜饭和春晚“实况”。这一夜的万家灯火,有李亮的一份力量。

 

在堵卡点度过的除夕夜

短短15天的驻村生活,李亮的感触是非比寻常的。

接到疑似人员偷渡的消息,所有人毫不犹豫的换上迷彩服进山紧急巡逻,大家毫无惧色;

 

紧密部署处置突发事件,紧急巡边

热带雨林的深处,是我国和老挝的国界线,两个山水相连的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却大相径庭,李亮感慨的说“今生无悔入华夏”;
 

第一次到达祖国的界碑

每一次巡边回来的路上,李亮远远看到在郁郁葱葱的丛林中飘扬的五星红旗,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是安全感!

 

入户走访境外婚姻家庭和建档立卡户,李亮切身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给每个家庭带来的改变;

 

春节期间,入户走访

每一件事,李亮都未曾经历甚至未曾想象过,但每一件事都让他重新认知了这个世界。

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

225日,第一次驻村工作结束了,李亮暂别了这个美丽的边境小寨。当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习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返程车上他听着新闻报道,回想这15天的一幕幕,内心澎湃了起来。

金厂河,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寨子,现在已经焕然一新。老乡们不止一次激动的和李亮说“回北京一定要告诉习主席,我们感谢共产党啊”。

第一次在外过年,第一次驻守边境,第一次巡界碑,第一次接触“特殊的”境外婚姻,第一次在河上野炊......多少珍贵、难忘的第一次啊!在这里李亮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深切的理解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平日里习以为常的安静祥和、平安喜乐的背后站着的是无数放弃了和家人团聚选择坚守岗位的无名英雄!

金厂河地处祖国边境,距离北京3000余公里,从祖国的心脏到边陲,给李亮的冲击是强烈的!某天晚上,隔壁的小朋友们围坐在一起写作业,李亮和他们一起读了《故宫博物院》这篇课文,在漫天的繁星下,他想,这些小朋友对北京的向往如同他小时候唱起《我爱北京天安门》的心情一样,此刻他们享受着脱贫攻坚的成果,将来他们必是盛世中华的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