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征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熊光清主讲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阅读次数: 1163 教务处教学改革科 2021年05月13日 16:22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征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熊光清主讲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2021年5月13日,教务处党支部书记熊光清主讲党课“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及成就”。教务处党员老师参加学习。

新型政党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3月4日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的一个重要概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熊光清说,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特征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作用的集中表现,体现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势和特点。这在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中体现得非常清楚。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掌握着国家重大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问题的最终决策权,以及各级国家机关的最高领导权、国家强制性机器的最高指挥权和国家重大事项的最终否决权。在中国,只有党才能站在全局高度把握中国发展的基本方向、制定好发展战略、统筹好各方力量、协调好各方利益,从而能够形成全国一盘棋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