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参加吴卫星副校长主讲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阅读次数: 1502 教务处教学改革科 2021年05月08日 10:10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教务处党支部积极参加吴卫星副校长主讲党史学习教育党课

 

2021年5月6日,吴卫星副校长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为我们讲授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经济金融发展”。教务处全体党员老师以及学校其他部门的许多党员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活动。吴校长围绕新民主主义时期的经济金融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经济金融发展、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经济金融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面深入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金融事业发展的奋斗历程,展现了百年来党领导下的波澜壮阔的金融发展史,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全场座无虚席,参会教师收获良多。

 

 
 

 

吴校长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经济金融政策,全面展示了党领导下百年金融事业的探索史、奋斗史和创业史。吴校长讲述了革命战争时期,党对金融工作的正确领导活跃了革命根据地和解放区的经济,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全面胜利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党采取有力措施,接管官僚资本金融业,整顿和改造私营金融业,治理通货膨胀,实现了货币主权的完整和货币制度的统一,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恢复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开展。改革开放以来,金融业在党的领导下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金融组织体系、金融市场体系、金融调控和监管体系基本建成,为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体制改革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吴校长的党课从多角度、全方位呈现了百年金融的光辉历程,充分展示了党领导金融工作的辉煌成就,体现了宏观和微观、整体和局部、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结合和有机统一。 

 

 
 

会后,教务处党员老师们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熊光清说,通过吴校长的讲解,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党对经济金融工作的领导,切实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对于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韩淑伟说,通过听党课,感受党的发展与经济发展互促互进,息息相关。胡腾认为,通过学习党课,充分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金融事业的发展,使我受益匪浅,也更加深入理解我国经济金融全面发展的背景。王志宁提到,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了解了中国经济金融发展历史,收获很多。原馨谈到历史经验表明,金融业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确保金融改革发展走上正确的轨道。李燕红表示,作为大学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将更加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经济金融人才而尽好自己的责任。翟娜谈到,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初就重视国家经济金融的发展,重视广大人民的经济利益,能够根据国情适时调整经济政策,既让人民得益,又保证国家经济健康发展,为全球经济金融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许多老师还结合实际工作谈了体会。李丹表示,我们每个人必须务实工作才能把财经类人才培养的实际工作做的更好。王铭娴说,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和创新中不断地摸索实现强国梦的路径,我们作为金融教育事业的工作者,也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育人使命,深耕教育田。龚昭说,我校特色金融人才培养也要紧密与国家政策要求相切合,作为高校工作人员,我们也要紧跟时代步伐,学习我党最新文件精神,为培养合格人才尽自己一份力。王若璇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金融将持续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未来将进一步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支持中小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持续健康发展。孔凡静说,通过学习深切认识到,发展好金融业,才能更有效地助力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助力我国快速攻关优化调整经济结构,提升经济竞争实力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王蕊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始终不渝地坚持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不断开创新局面。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教务处全体党员教师通过此次党课学习,深刻领悟了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的伟大金融实践及其历史经验,这是中国共产党巨大的精神财富。此次党史专题党课内容丰富详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