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教务处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阅读次数: 1314 高等教育研究所 2021年04月23日 09:27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

——教务处党支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2021年4月22日,教务处党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党支部书记熊光清主持会议,教务处全体党员老师参加。

熊光清在指导大家学习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的讲话给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回答了如何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问题,他要求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要求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这对教育发展、青年发展和教师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我们学习和工作的重要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他还结合自己的思想实际与教务处同事的思想实际谈了对习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心怀“国之大者”的理解和认识。他说,心怀“国之大者”,就是要把党中央关心的大事放在心上,把国家大事放在心上,提高政治站位,要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只有登高望远,善于从现象看本质,才能“不畏浮云遮望眼”,坚定对党的信念,对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并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做实。 

 

   

参会党员老师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学习体会。原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她深切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殷殷期盼,深切感受到肩头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她还表示,我们要按照习总书记的要求,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立场,不计较个人得失,在本职岗位上脚踏实地、勤勉工作,把“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句话付诸实际行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李燕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激励着自己砥砺前行。她表示,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必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信念,提高理论和实践水平,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中国一流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王志宁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她表示,要积极响应号召,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有老师结合高等教育的发展现状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肖桂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外语财经类高校,要结合学校自身优势,想国家之想,应国家之所需,培养各级各类高素质人才。翟娜认为,高等教育不仅要培养一流人才,更重要的是要培养掌握“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的紧缺人才,既要让人才走出国门学习,也能够让人才学成后回国奉献,担当民族复兴大任。龚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了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我们应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的指示,在我校新文科建设中尽自己一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王铭娴表示,高校教育工作者应该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做好服务育人工作,让党史教育入脑入心,守好责任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一个有大德大爱大情怀的教育工作者。

有老师结合本职工作实际谈了自己的想法。刘天一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作为青年教职工的一份子,更加深刻地体会到教育为国之大计,肩负使命为当代青年之责任。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自己的岗位,脚踏实地、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光与热。李丹认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紧要时刻,在教学研究工作中,必将积极思考和接触前沿,为建好学校一流专业、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进新文科建设,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而努力。卢艳桥认为,教学管理人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提升综合素质,做好学生服务工作,让学生没有后顾之忧,在更广阔的天地奋斗。她还表示我们每个人的担当作为都将化作涓涓细流,融入承载贸大改革发展巨轮的汪洋大海,为贸大的双一流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