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处召开2021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
阅读次数: 872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21年03月04日 16:09
     

教务处召开2021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征求意见座谈会

2021年3月4日上午在行政楼222,教务处召开了2021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意见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主持,各教学单位、学工处、招生就业处、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校团委及教务处全体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 照片.jpg

蒋先玲处长首先概括提出了2021级培养方案修订的基本原则,主要包括:一是要坚持“五育”并举,在课程设计中落实劳动教育,扩大美育教育课程群,编提高体育课程中体测要求;二是建设新财经,强化工具类课程设计,重视对学生信息素质的培训;三是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方案;四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成果导向(OBE)。并提出了培养方案修订的重点内容及时间点。

教师发展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滕云主任根据教育部发布的新一轮教学质量评估方案,从质量评估的角度,希望本次培养方案修订要明确 “立德树人”,加强思政元素的体现。

随后是讨论环节,相关学院及部门围绕思政必修课、选修课、劳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体育教育、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如何在培养方案中具体细化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教务处周博、钟昀珈副处长和工作人员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大家各抒己见,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培养方案结构上,蒋处长还要求我校已经是国家级和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在本次培养方案修订中要以OBE理念建构课程体系,绘制课程地图,给出主要课程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支撑矩阵表。建议已完成校内专业评估的专业也遵照执行。

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本次会议也是培养方案的启动大会和动员大会,希望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此次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坚持“以本为本”,促进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水平再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