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第十一届“三创赛”UIBE校级赛比赛细则的通知
阅读次数: 3862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21年01月06日 10:54

于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UIBE校级赛比赛细则的通知

 

各位参赛选手: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双创”政策号召,已将“三创赛”定为B级学科竞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级赛由信息学院承办,现启动校级赛流程,校级赛比赛细则如下:

一、参赛队伍

1、 参赛选手须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大学生,经所在学校教务处等机构审核通过后方具备参赛资格。高校教师既可以作为学生队的指导老师也可以作为混合队的队长或队员(但教师总数不能超过学生总数)参赛。参赛团队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提交《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见附件1)。

2、 参赛选手每人每年只能参加一个团队的竞赛,参赛队成员应包括3-5名学生,其中一名为队长;0-2名高校指导老师,0-2名企业指导老师。高校指导老师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提交《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见附件2)。

3、 参赛队伍分两种。第一种是学生队,队长和队员须全部为全日制在校学生;第二种是师生混合队,队长必须为教师,队员中学生数量必须多于教师。可以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学校为报名学校。队员的身份信息的真实性由队长负责。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互补。

二、参赛题目与作品

1、 大赛提倡选题多元化,鼓励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提高,题目可以来自企业、行业,也可以由参赛团队自拟。

2、 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公开发表(或参赛);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它比赛(须列出比赛名称),并在满足下列条件时还可以参赛: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该团队参赛时必须将原参赛作品作为附件提交,并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的说明(也作为附件提交)。

3、 参赛作品名称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拒绝虚假信息、不实证据等内容。

4、 参赛者应拥有作品著作权,大赛组委会不承担包括(不限于)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著作权、商标权等纠纷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团队承担。参赛队如果出现侵权行为,大赛组委会保留取消其参赛资格及追回奖项、奖品的权力。

5、 参赛者须在参赛作品:包括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和演讲内容前签署《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附件1)。

6、 参赛队伍须在校赛开始前10个工作日(31)在官网上传参赛作品摘要,摘要内容须包括:项目背景、意义、主要内容、成果以及在创新、创意和创业三方面的标志性内容,100字以上300字以内。学校审核后不能修改。

7、 参赛题目、人员组成(包括参赛学生、高校指导老师以及企业指导老师)、成员排序等基本信息,从校赛开始之日后一律不能修改。团队参赛过程中提交的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中和演讲中团队成员信息需与官网注册完全一致。校赛获奖证书以“三创赛”官网信息为准。

三、比赛流程

1、 报名

1)时间:131日晚2400之前

2)方式:各参赛团队需到大赛官方网站(www.3chuang.net)由队长统一注册,按照注册流程和要求填写必要信息。

报名时首先选择所在省份及学校并填写参赛队员、高校指导老师情况、企业指导老师情况,参赛作品名可以在报名时间截止前确定。所有参赛队伍必须由本校“三创赛”承办负责人在官网上对参赛队伍进行审核通过,审核通过后即为有效报名团队。

2、 提交计划书

1)时间:37日晚2400之前

2)方式:网站注册完成后,每支团队形成项目计划书(项目计划书模板见附件3)。

注意:在规定时间内以电子版的形式发送压缩文件包至邮箱xueshubu_2020@163.com,压缩文件包以“官网团队ID+队长姓名”命名,如团队ID158744,压缩包命名“158744+队长姓名”。压缩包内包括以下文件:《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附件1)、《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附件2,如没有指导老师,则不提交)、项目计划书word文件.docx格式(附件3)、团队比赛报名表excel文件(附件4),其中项目计划书要求不得包含任何团队成员信息,以后面发给评审老师匿名评审用。

3、 评审

由评审老师根据提交的电子版计划书进行评分并筛选得分前二十的团队进入决赛(晋级团队数量将根据参赛团队数量进行调整)。

4、 决赛

受疫情影响,决赛时间和方式待定。

四、比赛规则

1、    初赛环节:由评委根据团队提交的书面计划书,按照评分规则评出分数,得分平均值排名前二十支团队进入决赛。

2、    决赛环节:待定

3、    校级赛奖项设置:特等奖2名(可空缺),一等奖4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将根据参赛团队数量进行调整)。

五、评分规则

1、 初赛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4项积分制)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项目的证明材料。

25

4、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25

得分合计

100

 

2、    决赛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5项积分制)

评分说明

分值

1、创新分

项目具备了明确的创新点: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新服务等至少有一个明确的创新点。

25

2、创意分

进行了较好的创新项目的商务策划和可行性分析。商务策划主要是:业务模式、营销模式、技术模式、财务支持等。项目可行性分析主要是:经济、管理、技术、市场等可行性分析。

25

3、创业分

开展了一定的实践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创业的准备、注册公司或与公司合作、电商营销、经营效果等。需要提供相关项目的证明材料。

25

4、演讲分

团队组织合理,分工合作、配合得当;服装整洁,举止文明,表达清楚;有问必答,回答合理。

15

5、文案分

提交文案和演讲PPT的逻辑结构合理,内容介绍完整、严谨,文字、图表清晰通顺,附录充分。

10

得分合计

100

 

3、    单列项分值(可以不打分,每项最高10分)

评分项目

评分说明

各项满分

创新

独创性、技术或模式新颖性。

10

创意

有新意、独特思路。

10

创业

完整性、可运行性。

10

六、其他说明

1、 为确保本次竞赛的公开、公平、公正,本次大赛全程接受全校师生的监督,接受实名举报。

2、 参赛选手须严格按上述条款参赛,对违规作品,大赛组委会将取消其所获全部奖项。

3、 除不可抗力因素,初赛筛选进入决赛的团队不允许中途退出,否则团队成员禁赛一年。

4、 望各参赛团队认真参与、规范比赛,未尽事宜可向大赛工作组咨询。

5、 大赛组委会对本次大赛的相关规定拥有最终解释权。

6、 如对校级赛有疑问,请联系信息学院同学15175519699

7、 参加校级赛初赛的同学,请加下方林同学微信,以拉入校级赛通知群。
 
 
 
 

教务处

信息学院

202116

 

 
附件 
附件1 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docx下载
附件2 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docx下载
附件3 计划书模板.docx下载
附件4 比赛报名表.xls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