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隆重召开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阅读次数: 1073 教务处办公室 2020年12月23日 20:31

我校隆重召开2020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2020年12月23日我校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国际交流大厦二层报告厅召开。大会主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蒋庆哲书记、夏文斌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培养单位党政一把手、主管副院长等近300人出席本次会议。学系主任、教师代表、教学秘书等26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吴卫星副校长主持。

 

首先,夏文斌校长以“营造质量文化,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再上台阶”为主题发表重要讲话。夏文斌校长指出此次会议目的就是紧紧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的发展机遇,总结本科人才培养的成绩和问题,把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夏文斌校长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所提出的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从认识和行动上强调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进入新时代;我国的高等教育,特别是本科人才发展,已经进入了质量标准的新阶段,全面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势在必行。接着夏文斌校长提出了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点要求:第一,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第二,大力推动新财经建设,打造新文科、新工科学科交叉人才培养模式;第三,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和卓越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第四,加大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力度。强化专业建设,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第五,持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创业能力和创新精神;第六,健全学生评价制度,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第七,深化教育评价体系改革,打造高素质教学师资队伍。最后,夏文斌校长指出,我们当以无需扬鞭自奋蹄的精神状态,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校的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凝心聚力,努力推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的台阶,实现新的跨越。

 

教务处蒋先玲处长以“立德树人,扎实推进一流本科建设”为主题,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包括固本开新,树立一流人才培养理念、回归本质,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以生为本,不断完善学分制改革、优化结构,推进专业体系内涵式发展,实现专业门类的新突破、强化通识教育,实现专业大类招生与大类培养、进行新文科探索,推出各类立体化复合型实验班以及强化质量,增强本科人才培养核心竞争力等。并汇报了2020年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在保证本科教学常规工作的基础上,本学年重点顺利推进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教学,积极应变网络教学 全力保障教学稳定、组建网络教学技术服务团队,建立即时响应机制;稳步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材建设与调研工作、组织国家级和北京市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等。总结了2020年教学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如10门课程成功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4项北京市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4门课程获北京市优质课程,4部教材课件获北京市优质教材等等。下一步,学校将全面落实新文科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中细化人才培养方案和路径;特别关注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进一步结合《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新要求加强对本科教育教学评估工作的系统改进和整体推进。坚持“以本为本、以生为本”,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贸大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卓越人才。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许亦平和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周晨萌分别进行了本科人才培养经验的汇报。许亦平从一流学科如何培养一流人才进行了经验分享,周晨萌以植根中华优秀文化,培育财经创新人才为主题分享了中文学院的经验。

最后,蒋庆哲书记总结讲话,用一句话总结了本次会议的目的:强化政治责任,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对本科人才培养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的总体方案。二是深刻领会总体方案的基本要求,坚持破和立结合,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确保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办好思政课程,构建好高质量的教材体系,重视人才培养全过程。四是要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五是要创造良好的氛围,营造支持教育教学、服务立德树人的良好环境。最后蒋庆哲书记希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到教书育人实践中去各部门及时做好统筹协调工作经过大家不断的努力,我们坚信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教务处

2020年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