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阅读次数: 1689 教务处学籍科 2020年12月04日 16:56

教务处党支部组织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12月4日下午,教务处党支部集中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此次学习活动由支部书记熊光清主持,蒋先玲处长及教务处全体党员老师参加。

    参会老师纷纷发表学习感言。蒋先玲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性改革的最高规格文件,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改革的文件,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她表示,教务处一定要认真学习《方案》,并认真执行。熊光清表示,《方案》明确了教育评价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指明了落实教育评价的实施路径,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确保方案落实落地。钟昀珈表示,通过认真学习《方案》,深刻意识到教育评价改革刻不容缓,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理应走在改革的第一线,坚持“破五维”,提升教学在评奖评优、职称评审、聘期考核中的比重。在学生管理中加大过程考核,把好人才培养质量关。周博表示,《方案》为高校发展树立了明确的方向和整体框架,值得每个同志认真学习并不断思考如何在具体工作中贯彻落实。

    李亮表示,《方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避免了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原馨认为,《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本科教学过程的重视,作为教务工作者,工作中要立足本职岗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坚持服务需求、成效导向,多总结、多思考、脚踏实地通过自身行动辅助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刘天一表示,为了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在自己的岗位上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王铭娴表示,评价制度是教育教学的指挥棒,在今后工作中,要认真贯彻新制度的要求,为新时代人才培养做出应有的贡献。 

 

 
       
 
 

贾萧竹通过学习《方案》精神,认为我们每一个教务工作者要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展教育评价改革研究与实践探索,为提高我国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应有贡献。李燕红表示,《方案》是我国教育评价与时俱进的表现,体现了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勇于革新、敢于创新的精神,新时代的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突出体现了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要求与精神。肖桂友认为,《方案》中将师德师风放在了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将教学、将育人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标准,回归教研、论文等作为提升教学、育人的自然总结,充分体现了教师职业追求和个人成长的价值引领。王志宁表示,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起良好的工作氛围,调动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李丹表示,教师评价中结合教学类成果做认定,具有创新性改革重要举措,对落实本科教育大会中要求回归本科教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按照文件要求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和扎实。王若璇认为,教育评价是反映教育实践成效的完整系统,只有进行教育评价的系统性改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从总体上匡正人们的教育价值观,实现教育行为与人才培养目标的统一。

       王蕊表示,评价是导向、是激励、也是促进学生全面而多元化发展的方向标,工作中要不断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和评价体系,建构多元化的评价标准,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任务举措落地见效,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作出新贡献。谢文雅表示,《方案》体现了党管一切的价值引领,党的思想、党的理念要在教育中落地生根,让教育真正为党和国家的发展事业服务。龚昭表示,《方案》中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在工作中要坚持以此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完成工作,关爱学生。林静潭表态,不打折扣地执行学校制度方案,做好本职工作,为学校的教学管理和评价改革作出应有的贡献。卢艳桥认为,社会对人才的发展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使学生能更适应现代社会,改革评价体系,用科学的评价机制来全面评价学生显得尤为重要。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全面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结合学校实际,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