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阅读次数: 1134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20年11月04日 19:51

教务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教务处党支部讯] 11月4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熊光清主持,教务处全体党员老师参加,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进行了讨论和发言。

 
 

 

         熊光清表示,我们要坚决按照中央及学校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全方位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熊光清认为,党的十九届五全会中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是体现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认识更加深刻。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伊始就把探索中华民族的彻底解放和中国的现代化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1964年,周恩来在第三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明确提出了在20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建设目标。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一直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为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重要内容。但是,对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解则不断丰富和完备,经历了从“经济现代化”到“治理现代化”的转变过程,这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指明了更清晰的方向。
 
 

 

         随后,各位党员老师就自己学习和体会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胡腾表示,根据会议精神,自身会结合工作实际,首先从意识上重视国家对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其次,会议对信息化建设过程以及公共数据安全和保障进行了定义和要求,我们应该秉承国家建设精神,对学校后期的数字经济建设进行指导,不断完善和思考,更好的进行校园建设。谢文雅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擘画了祖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位于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重要岗位,要深深认识到承担着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艰巨任务,坚持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竭尽全力为祖国的发展培养优质人才,积极贯彻党的精神,乘风破浪,坚毅前行。李丹通过学习会议精神,就深化教育改革、为实现国家远景目标培养合格的拔尖人才,谈了自己的体会。她表示一定要坚持严以治教,要确保学校每一堂课都能够唱响主旋律、彰显正能量;坚持严以治学,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从严教学管理;同时还要时刻了解社会经济结构变化,顺应时代发展,在做好学校专业建设和科学重构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原馨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脚踏实地、久久为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龚昭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表示作为基层党员,我们牢记公报的一个重要判断,坚决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克服困难,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推进的伟大历程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钟昀珈在本次学习活动中,谈了自己的深刻体会。她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阶段、实现中农化民族伟大复兴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以此为契机,强化责任意识,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工作方式,设立阶段性目标,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韩淑伟通过学习会议精神,感慨颇深,谈到建国以来,国家从“一五”规划直到“十四五”规划,体现了中共党人领导全国人民走向幸福生活的宏大蓝图,通过回顾规划的执行,可以看到我国一步一步的成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也清晰可见。中国梦,也是世界梦,也是每个国人的梦。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刘天一表示,这次全会提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意味着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治理的责任人,只有人人尽责,人人筑牢意识的围墙,才能构建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从而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才是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意义。王蕊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把精神落实到工作的实际中来,立足本职,以身作则,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卢艳桥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表示自己更加坚定了对党绝对拥护的政治自信,明确了责任担当,坚定了发展自信。十四五规划中提出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更要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及时发现、认真解决好学生、教师关心的现实问题,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贾萧竹通过学习,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十四五规划”新发展阶段,一定要辩证地看问题,涵养“新思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们既要看到新机遇,也要看到新挑战;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既要有必胜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身为教职工,更应当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勇于变革求新,优化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学生工作质量。肖桂友表示通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深有体会,谈到以前的家乡空气污染严重,河流中都是污水。现如今,家乡的中小企业都安装了环保设备,天空变蓝,家乡的河流也清澈见底。可见,“十三五”期间,我国在防污治污上力度加大,并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污染防治,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王铭娴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即创新开创未来,实干成就梦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走好自己的路,办好自己的事,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和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在统筹两个大局中不断赢得新胜利。王志宁通过学习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结合自己工作实际,提到在大力提倡完善节假日制度、扩大节假日消费的基础上,研究高校应思考如何调整学年学期的教学和科研安排,在保证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础上,适应社会制度和改革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