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20年5月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3期)
阅读次数: 2760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20年06月04日 10:26

2020年5月督导工作简报

2020年第3期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网络教学工作已顺利开展3个月有余。同时校级督导履行教学督导职责,深入网络课堂第一线进行网络教学督查,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一、听课总体情况

2020年5月,校督导使用线上平台进行听课,共对71门直播、录播课程进行了评价,53门获得“优秀”评价(占比74.65%),12门获得“良好”评价(占比16.9%),6门课程及格,无不及格课程。

二、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调查分析

据本月评价问卷与上2个月数据对比后分析,20个评价题目中有18个题目得分均有所提升。其中有65.84%的教师在授课时与学生交流讨论时间、作业时间、学习时间等安排和与课程目标的一致,较上个月提升了5%。同时有66.67%的教师会在该门在线课程中对作业进行清晰的讲解,较上个月提升了5.67%。以上两点在本月问卷得分中进步较突出。由此可以看出我校教师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授课都能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安排。作业是教学的延伸和补充,尤其是在线上教学期间,作业的完成情况能直接体现学生对该阶段所学知识是否掌握。同时课上教师对作业清晰的讲解不仅能巩固学生学习成效,还能检查教学效果、指导学习。

反之,本月得分最低且较上月分数下降的依旧是教师是否能够在直播或答疑过程中根据学生的理解水平有效调节授课进度,数据显示仅有41.98%的教师得到满分。学生的接受能力与知识水平不尽相同,网络及设备也会或多或少的对上课的效果产生影响。希望各位教师引起足够重视,并建议各位教师在了解学生能力差异后,运用适宜的教学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三、督导反馈情况及建议
  1. 双屏授课,互动充分

国际商学院黄鸣鹏老师的《人力资源管理》,法学院马特老师的《侵权法》,金融学院施一宁老师的《信用风险管理》,国际商学院魏昕老师的《社会心理学》,国际商学院邢小强老师的《创业管理》,国际商学院张竹老师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以上课堂都使用了双屏授课,教师在镜头前非常自信,授课流畅,课堂上互动也很充分。这说明我校教师在课下做了十足的准备,精神饱满的出现的镜头前,让同学们犹如坐在教室内上课一样,线上与线下教学效果一样出色。

     2. 教学幽默,氛围轻松

金融学院王天一老师的《固定收益证券分析》,法学院姜龙老师的《合同法》,以上课堂教师诙谐有趣,巧妙的将幽默运用到教学中,它就像调节剂,将沉闷紧张的课堂变的轻松、活泼,也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相信两位教师不光要在备课时,深入研究和理解教材,熟悉教材内容,更要细心挖掘教学中的幽默因素,有机地结合教学内容,才能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心境中学到知识,并且牢固的记忆。

      3. 深度教学,举例形象

英语学院李琳老师的《国际商务礼仪(英)》,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郭琳老师的《中国对外贸易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乐平老师的《社会学》,以上课堂教师善于通过对学生的引导与帮助,指引学生学习时走向深处,挖掘知识内在的价值。丰富形象的案例让学生运用所学,通过深入细致的分析去解决各种问题,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 问题及建议

在线授课时杂声较多,如接电话声、东西掉落声等,嘈杂的背景会影响学生注意力,影响教学效果,建议教师营造安静的上课氛围。个别教师授课时使用几年前的老数据来举证,数据存在时效性,建议对数据进行及时更新。还有教师在上课时,做练习时间过长,整个教学时间把控不紧凑,建议教师课前做好时间规划,充分利用课上时间,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本月,我校网络课堂质量有所提升,这离不开教师们在贸大土地上的勤勉耕耘,同时我校校级督导大量听课、巡课,为保障网络教学质量默默付出。各位老师辛苦了!同时随着结课周和考试周的接近,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引导学生总结复习、积极备考、沉着应考、争创佳绩!

 

 

教务处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