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三门精品慕课课程首批上线在线教育国际平台
阅读次数: 1839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20年05月19日 16:47

我校三门精品慕课课程首批上线在线教育国际平台

4月28日,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爱课程海外版”正式上线,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蒋先玲教授的《Money and Banking》、张玮教授的《International Trade》和金融学院肖欣荣教授的《Investments》三门课程作为首批课程于平台上线,面向全球学生免费开放。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在全球流行,许多国家大学的正常教育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停课停学致使全球数以亿计大学生的学业受到影响。教育部高教司推出首批有较好基础的“爱课程”和“学堂在线”作为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旨在汇集中国最好的大学、最好的教师、最好的课程,为世界各国大学生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并提供尽可能的学习指导与服务。

我校首批遴选并推荐蒋先玲教授的《Money and Banking》、张玮教授的《International Trade》和肖欣荣教授的《Investments》三门课程上线在线教学国际平台,这三门课程的中文版自上线以来均有数万名学习者选课,在学习者中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并在国内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其中,蒋先玲教授《Money and Banking》中文版课程《货币金融学》于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5年起,学校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积累拓建网络课程资源,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奠定了坚实基础。借力产学合作优势,建立“树下”课栈基地,解决网络教学设计的“最后一公里”;建章立制,保障教师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权益;实现MOOC学分互认制,调动学生线上学习的积极性;多措并举分类别分层次丰富课程资源。疫情之前学校已上线中国大学MOOC 38门,含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资源共享课8门,视频公开课4门,北京市优质虚假仿真实验教学项目3项,校内双语教学示范课、教学方法改革课等各类有较完备视频资源及电子教学资源的课程近百门。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面对疫情期间的教学突变,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多措并举积极应变线上教学,课堂从教室转移到网络,延期开学如期开课,多种形式,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等效,顺利实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

学校目前有在线开放课程38门,选课人次数十万,英文慕课的陆续推出标志着“贸大慕课”迈出了“走出去”第一步,打响贸大品牌,助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科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