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教务处党支部“战疫”纪实
阅读次数: 3633 教务处教学改革科 2020年04月07日 14:30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教务处党支部“战疫”纪实

 

[教务处党支部讯]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无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逆行出征,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教务处党支部的党员们深知自身的责任与担当,齐心抗“疫”,共克时艰,努力在疫情防控一线及本职工作的岗位上奉献出一份光与热。

 

王若璇:不忘初心,负重前行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校全面开展网络教学工作。王若璇同志第一时间主动加入网络教学工作组,负责教学平台的对接工作。没有了办公室,就在家用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只手机开启一天的工作。在整个网络教学的组织工作过程中,一天到晚都是处于上班状态,即使周六周日也没有休息过,比集中办公用在工作上的时间要多多了。每天面对大量有关网络教学的个性化问题,她及时答疑,跟合作的各大平台积极沟通,发现共性问题统一说明解决,网络教学工作也逐步平稳有序。

 

王若璇同志作为教学质量科的一员,她认为:“网络课程顺利开展后,线上课程教学状态的质量评估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王若璇和同事们通过各方学习、资料收集建立了网络课程教学效果评估方案,自网络教学开展的第二周就提供了针对不同人群、不同教学阶段的各类评估问卷,并引进完善了网络评估平台,目前已有超过60%的课程通过此系统进行了调研,及时了解了网络授课效果,为网络教学工作的改进提供了依据。

面对疫情,王若璇同志表示,虽然自己能做的微乎其微,但依然会用最大的努力尽自己一份力一份心!

 

林静潭: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

林静潭同志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全力支持教务处工作,积极参与网络教学保障工作。他春节过后就每天在办公室值班,不分上班下班,工作日还是节假日,是教务处值班时间最多的同志。他真正做到了,在关键时刻,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同事。

他非常耐心细致地处理授课老师和同学们在网络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组织各学院录入了2020级培养方案、录入了2019-2020学期慕课成绩和境外成绩;帮助无法到校的学生打印成绩单、在读证明等相关材料,共计帮助329名同学打印共计971份材料。林静潭同志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防控就是责任,只要众志成城,内防扩散,外防输入,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突发的疫情攻坚战!

 

李丹:细致入微,尽心尽责

李丹同志,一名23年党龄的老党员,跨科室积极参加学校网络教学准备工作小组工作,负责两个学院的网络授课准备工作,24小时守护电脑,随时联络答疑,不漏一条信息。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她主动寻找医疗资源,与协和医院联系,帮助校工会做了线上免费问诊活动,并邀请一位医生专门为贸大教师留出3个小时专门问诊协。在抗疫过程中,无论是在教学组织,还是工会活动,李丹一直任劳任怨,点点滴滴,事无巨细,彰显党员本色。

李丹同志是教学研究科的一员,疫情期间,她积极利用网络和系统平台,为平稳有序地组织全校教师开展教育改革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李丹借助微信、邮箱和部门网站同时开展工作,组建网络操作培训群为遇到问题的老师提供解决问题通道,日夜赶工制作系统使用临时操作指南,随时解答学院领导和教师们提出的问题,让大家体会到疫情期间教务处工作的“常规”状态、有序感和更多便利。李丹同志表示,希望疫情尽快过去,只要大家团结一致,听党指挥,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打不赢的仗!

 

李亮:从我做起,战“疫”必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瞬间爆发,李亮同志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果断决定取消本年的走亲访友,并建议身边的亲人全部依靠网络联络彼此,同时也劝朋友不要聚集,出门戴口罩。

 

二月初,他回到北京后,第一时间向小区居委会及党组织报道,进行自我隔离,同时也积极投入到学校组织的网络教学工作中。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一点点自己的作用,冲在前边。李亮同志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繁荣昌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与齐心协力,终将打败疫情。

 

卢艳桥:任劳任怨,积极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卢艳桥同志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积极向亲朋好友宣传防疫事项,在物资紧缺期间,向武汉医务人员捐赠物资。


卢艳桥同志是教务处学籍科的一员,疫情期间,她通过电话、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解答学生关于学籍、学分、毕业审核的各种问题,与学生保持充分顺畅的沟通。同时,她主动加入学校网络教学工作组,做好教务处与各学院教学秘书间的协调工作,汇集摸排大量资料,耐心解答各学院老师关于教学平台的各种疑问,收集汇总平台建课所需的教师信息及学生信息,与教务处其他同事一道保障网络教学有序运行。

 

胡腾:冲锋在前,不辱使命

胡腾同志积极响应线上教学要求进行自我学习和进步。协助教务处进行在线课程直播工作,同时组织疫情数据收集和整理,主动撰写相关疫情教学工作的报告和总结。同时,他努力帮助别人进行疫情数据的相关分析,为丁香园医生疫情数据接口进行接口编写,参与相关数据仓库建设,并开放给需要研究和使用的人。胡腾同志多次主动申请来校值班,处理网络教学工作事宜,多次组织线上会议,推进教务处工作顺利开展。


 

龚昭:有一丝微光,也要照亮他人

龚昭同志承担了大量工作,保障考务工作正常进行,复核MOOC成绩、按照规定流程处理期末考试作弊事项、整理审批缓考申请。同时,他积极参与到网络教学工作中,作为技术支持组成员,龚昭同志负责录入各学院开课课程和授课教师信息,做好网络课程同步异步分类。协调学院老师和学生,提供技术支持,核对上课学生名单,排查出未入群的学生并添加,保障网络教学有序进行。

 

 

 疫情防控战斗仍在继续,教务处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不忘使命,齐心抗疫,用大爱诠释奉献,用行动践行使命,用热血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能够在疫情中担当起为国家、学校尽力的责任,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师生困难,党员同志们感到十分自豪,无愧于党的宗旨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