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20年3月督导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
阅读次数: 1984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20年04月03日 10:37

20203月督导工作简报

2020年第1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校“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工作已顺利开展1个月有余。同时我校校级督导排除各种困难继续履行教学督导职责,走进网络课堂,了解教师网络授课情况,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意见。

   1.听课总体情况

20203月,校督导使用线上平台进行听课,共对71门直播、录播课程进行了评价,43门获得“优秀”评价(占比60.56%),17门获得“良好”评价(占比23.94%),8门课程及格,3门课程不及格。

2.在线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调查分析

据统计,本月评价问卷显示,84.21%的教师出镜时仪表端庄、衣着规范;81.58%的教师对在线平台的操作非常熟练,能够顺利开展各项教学活动;72.37%的教师能够通过在线交流引发学生思考。通过以上情况,表示我校教师在进行网络授课时准备充分,个人精神饱满,仪表端正大方,这正是高效线上课堂的良好基础。在这个特殊时期内,我校教师改变工作方式、教学手段,由线下转为线上教学,并自行准备了相关的课堂直播设备,迅速熟悉并适应在线平台的使用规则,这是顺利开展网络教学的基本条件。“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如果学生学习不懂思考,不会思考,那么就会出现思想僵硬、不懂创新、学习片面、不会总结等现象,而在我校课堂,教师善于启发学生思考,继而培养出逻辑思维能力强且能独立学习的贸大学生。

另一方面,调查结果显示,43.42%的在线课程有清晰的课程描述、教学大纲、教学目标,而信息不全的课程占55.26%42.11%的课程有非常完整的课程公告信息(如课表时间、课程信息、课程资料等),基本完整的占56.58%,不完整的占1.32%40.79%的教师能运用视频板书、实物演示等丰富的方式帮助学生在线理解问题,55.26%的教师使用了一些,而较少使用此类方法的占比3.95%根据后期了解,前两个问题的产生的主要原因为教师会通过多个平台进行授课并发布课程资料,如微信群、TAS平台等,故督导听课过程中无法查看到相应资料,建议教师今后在确定每门课程的主要线上平台后,可将相关课程资料在此平台上集中发布,以便于学生查阅下载,避免不必要的课程信息混乱。由于网络授课及教师个人实际情况的限制,部分课堂没有实现视频板书,但是板书是最能简练地、系统地体现教学内容、提供记忆的框架结构的工具,希望各位教师今后能够通过各种灵活方式为学生提供在线解决问题的方法及途径,拉近师生距离,提升教学效果。

3.督导反馈情况及建议

1)部分课堂互动充分,气氛活跃

如商学院的魏昕老师的《社会心理学》,法学院的姜龙老师的《合同法》、国际关系学院的赵鸿燕老师的《国际谈判学》,英语学院的张国琨的《大学商务英语二》,课堂上教师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互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踊跃回答问题,学习气氛活跃

2)网络授课操作熟练,效果同线下课

统计学院的刘思明老师《统计调查》线上课堂效果如同线下课一样,线上能实现视频板书,且将学生分组进行作业检查,最后教师还会抽样检查,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学生配合度高。

3)语言类小课堂、体育类课堂表现优秀

多位督导老师反馈语言类小课堂、体育类课堂普遍表现优秀,与学生互动充分,PPT内容丰富,教学目标明确。如体育部张树敏老师的《拓展训练》,教师会课前提醒同学们上网课需要注意的事项,课上通过游戏的方式加深学生理解记忆,课下让学生练习时拍照,教师再进行检查纠正,保证学生个个做的好、做的对。

4)问题及建议

督导反馈个别教师在直播时,背景声音比较嘈杂,这样容易造成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影响教学效果,建议教师营造安静的上课氛围。部分课堂学生随意进出课堂,以及上课迟到25分钟以上的情况,希望教师能严格管理考勤及课堂秩序。个别教师教学方式单一,照本宣科,没有互动,建议教师多学习优秀课堂,丰富课程设计。还有教师在双屏直播时,出现小动作过多的情况,如摸头发等,希望教师在镜头前能保持仪表、注重形象。

   在这个特殊时期内,线上教学和线上巡课对教师和督导都是一项有挑战的工作,但是我校教师就像在一线的战士一样勇于承担,及时调整教学思路,付出无数日夜,编写教学素材。督导老师更是重新认识平台、熟悉复杂操作程序,保障网络教学质量。向一线教师和督导老师致敬,各位老师辛苦了!

 

 

教务处

20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