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蒋庆哲书记视察新学期网络教学情况
阅读次数: 1815 教务处办公室 2020年03月03日 09:34

蒋庆哲书记视察新学期网络教学情况

在疫情防控期间,课比天大。网络教学已正式运行一周,贸大师生身在海角天涯,学校照旧进行开学检查。3月2日,是网络教学第二周开始的日子,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副校长王强、北京市教工委派驻我校联络员易容,在党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的陪同下在学校“在线教学服务中心”视察了学校网络教学总体运行情况,并对思政课等多类课程进行了网上听课

 
 
 
 

  蒋庆哲书记使用腾讯课堂先后进入了宁红丽老师的《合同法》、李琳老师的《商务英语听说》、施一宁老师的《信用风险管理》、张小燕老师的《高等数学》、肖欣荣老师的《行为金融学》以及李琚宁老师的《日语阅读》等直播课的课堂“现场”听课。整体而言,老师们利用腾讯课堂进行视频或音频授课声音清晰、画面清楚,老师们在课堂中能与学生互动、耐心推导公式、认真讲课的态度得到了蒋书记的高度赞赏。

随后,蒋庆哲书记仔细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李海英和副院长刘宏元关于思政课网络教学情况的汇报和现场演示。思政课主要利用MOOC、自行录制的微课、TAS平台、腾讯会议等方式进行网络教学。现场登录超星马院平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慕课班级,分别演示了课堂讨论、作业布置、课程通知、慕课视频、课后测试、学生学习情况统计数据等。随后又登录贸大在线平台,观看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自行录制的微视频,蒋书记高度肯定了这种教学探索。

网络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后,蒋书记在总结中指出:经过一个星期的网络教学运行,师生们的反映比预想的要好,这说明良好开局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提前研判和统筹领导,离不开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各教学单位大量前期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离不开大量一线教学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同时,从另一个侧面对广大教师下一步在授课中引入信息技术提高了接受度、扩大了运用度、提升了潜力度,说明我们老师们对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和“潜能”是可以挖掘的。疫情结束后,学校要加大推动翻转教学的力度,以此提高课堂教学“挑战度”,打造本研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金课。

教务处、研究生院将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疫情期间“教学形式可变、教学质量管理不变、课堂纪律要求不变”的工作理念,加大对网络教学质量的监控,实现“云端课堂有督导”,加大网络教学督查检查力度,要求各学院领导带头下沉课堂一线,进入网络课堂听课,切实提高网络教学质量,助力贸大学子成长成才。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正如蒋书记在开学第一课中指出的那样,我们要“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用接续奋斗挺起疫情防控的贸大人担当”,让我们与时间赛跑,用实干发声,全面夺取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