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具与平台使用的补充说明
阅读次数: 334736 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2020年02月04日 14:25

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具与平台使用的补充说明

各教学单位:

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预案》的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和保障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停课不停学”的工作安排,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现针对网络教学所涉及的相关教学及辅助工具及其使用方法进行补充说明。

一、网络直播授课

按原课表时间进行线上直播授课,学校提供统一平台及技术支持,具备常规的PPT、白板、屏幕分享、互动等网络教学功能。 学校和平台负责人员导入课表,并将教师和学生名单导入课程,师生在平台上完成线上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

1.直播工具名称:腾讯课堂

2.终端、操作系统支持:

教师授课:WindowsMacSurface

学生学习:Win客户端、Mac客户端,App客户端(含AndroidiPhoneiPad3.硬件基础及使用要求:

1)能够安装客户端的台式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仅支持学生)等设备;

2)具备麦克风等音频输入设备(计算机自带的外扩收音功能也可以,但效果不好,暂不推荐);

3PPT软件版本须为2007及以上版本;

4)平台支持使用摄像头进行视频授课,但需要确保计算机自带摄像头或外接摄像头能够正常工作。

4.教师使用手册详见附件1和在线操作文档https://ke.qq.com/service_agency.html#id=15

5.若需测试平台基本功能、界面,可使用“极速版”体验,手机号注册,授课功能基本一样。正式开课我们会使用“腾讯课堂正式版”并提前与腾讯对接,将师生课程、选课等信息直接导入平台。

极速版https://ke.qq.com/s

6.平台测试使用技术支持群:
 

二、教师自行录制网课

授课教师自行录制教学视频,主要采用教师“音频+录屏”模式。以下仅针对“音频+录屏”方法进行介绍,掌握“视频+录屏及剪辑方法的老师可自行录制,在此不对视频+录屏制作方法进行介绍。

另外,录制好的视频需利用平台发布,建议仍使用腾讯课堂在课表规定时间播放。

1.采用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录屏

运用此方法进行录屏时,建议采用2016及以上版本的Office软件,否则PPT可能不支持录屏功能。教师需要准备话筒等音频输入设备。需要注意的是,运用此方式录屏时,只能收录外声道的声音(如话筒声音),不能收录内声道的声音(如在电脑PPT中所播放的视频声音)。具体的录屏方法详见附件2

2.采用支持录屏功能的手机或平板电脑

教师可根据个人的手机及平板电脑品牌和类型,进行录屏操作。具体方法及视频导出方法请参考个人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使用说明。

3.录屏软件

现有的录屏软件种类较多,教师可根据自己的习惯和熟悉程度,自行选择适合的录屏软件进行操作。

三、利用我校已有MOOC课程进行授课

利用我校已有的自建MOOC课程进行教学,建议各位老师登录智慧树平台,开展SPOC教学。

智慧树平台联系人: 郭思远 17600851576

四、利用外校已有MOOC课程进行授课

教师或教学团队可选择目前市面上主流MOOC平台的线上课程作为课程教学资源,教师或教学团队需自行与相关平台负责人进行课程对接,各MOOC平台2020年春季课表及平台联系方式,详见附件3-7

五、如有其它个性化教学需求,请与学院联系在本次“摸排”工作中一并上报学校统一研究解决。
 
附件:
附件1.腾讯课堂使用手册(简易版).pdf
附件2.PPT录制视频说明文档.docx
附件3.各慕课平台课程清单及联系方式.xlsx
附件4.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20春季开课表.xls
附件5.智慧树-2020春夏全国共享课程清单(第二批1432门).xlsx
附件6.智慧树-2020春夏全国共享课程清单(第一批1791门).xlsx
附件7.北京高校优质课程研究会-2020年春季学期选课目录.pdf
附件8.中国外语慕课联盟-2020春季学期课表.xlsx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024

 
附件 
附件1.腾讯课堂使用手册(简易版).pdf下载
附件2.PPT录制视频说明文档.docx下载
附件3.各慕课平台课程清单及联系方式.xlsx下载
附件4.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2020春季开课表.xls下载
附件5.智慧树-2020春夏全国共享课程清单(第二批1432门).xlsx下载
附件6.智慧树-2020春夏全国共享课程清单(第一批1791门).xlsx下载
附件7.北京高校优质课程研究会-2020年春季学期选课目录.pdf下载
附件8.中国外语慕课联盟-2020春季学期课表.xls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