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如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学习活动
阅读次数: 1080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9年11月06日 09:01

 

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如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专题学习活动

 

[教务处党支部讯] 11月4日,教务处党支部开展“如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活动,教务处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党支部委员钟昀珈同志主持了本次学习活动。

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文件,认真领会“坚持立德树人,围绕学生忙起来、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对于如何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教学管理方面,韩淑伟同志表示,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课题,各个高校需要将教育部提出的教学改革具体要求真正落到实处。翟娜同志表示,该《意见》在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方面,对学生、教师、管理人员和管理制度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给予了指导方向。作为本科教学管理一线工作人员,我们会比学生和教师更深入地了解教育部教改精神,因此我们首先要做好下达工作,将教育部文件精神通过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传达给学生和教师。其次,我们在工作过程中会发现诸多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根据《意见》的指导方向,思考改进方法,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龚昭同志表示,《意见》中关于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的管理规定是十分必要的。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清考行为在我校已经得到落实。结合我校当前情况,在工作中应当严把缓考申请,对参加雅思托福等各种社会考试或参加实践活动为借口申请缓考的情况应该严格审批手续。

在教学质量文化建设方面,熊光清同志表示,2018年6月以来,教育部大力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全面加强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出台了许多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和方案,我们要按照中央精神和教育部要求,把这些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我校本科一流人才培养质量。王若璇同志表示,我校本科教学改革在很多方面已处于引领状态,如学分制、辅修双学位、校内专业评估等,在此基础上,如何根据教育部意见更好的完善相应制度尤为关键。宋凤英同志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同时又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应坚持“立德树人”的基本方针,利用现代化技术实现空间、软件共享,推动虚拟化仿真项目的进行,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胡腾同志表示,教学实验中心应该以教师和学生的教学为主,创建良好的教学环境,综合现有的教学技术,实现完整的教学方式闭环。李燕红同志表示,我校应当充分利用好“互联网+”信息技术和现代信息传播手段,有效降低教育教学改革落地执行的成本,让改革成为管理者和执行者两相悦的可行状态。

在学生管理和服务方面,钟昀珈同志表示,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作为教务工作者更应当从学生角度出发,反思教学管理,及时修订相关教学条例,加强过程管理,形成全员、全方位支持教育教学改革的良好氛围。卢艳桥同志表示,毕业审核是对培养方案成果的验收工作,学生的很多问题在培养过程中缺乏关注,拖到毕业审核才发现。需要对学生思想上学业上加强关注,进行学业预警,尽量提前毕业预审核工作,在第8学期初提醒学生补足学业学分、实践学分、英语听力等。我们要结合文件精神与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工作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