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2019-2020-2学期申报混合式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
阅读次数: 1520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9年10月15日 14:45

关于2019-2020-2学期申报混合式教学工作的补充通知

 

各教学单位及相关授课教师:

根据教务处发布的“关于安排并落实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要求,同时为进一步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应用与共享,建立以学生网络自主学习为补充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将下学期混合式教学申报工作进行如下补充说明。

一、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定义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即SPOC翻转课堂教学通过线上课程学习线下实地教学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式。其使用的线上教学资源可以为本校建设的MOOC课程也可以为引进的校外MOOC课程或自录的教学视频。

二、授课方式与要求

1.时间安排:线下课堂教学学时不得少于该门课总学时的2/3。

2.学习及考核:学期初,授课教师向学生提供课程学习导航,介绍课程的基本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进度,明示学生期末考试资格要求、课程成绩评定标准,使学生清楚知道该课程在线学习时长、在线交流和在线作业完成情况以及期末考试等在课程成绩综合评定中的占比。

3.线下面授:授课教师应采取“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灵活性,即结合学生线上学习情况,通过解答问题、讨论交流、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把学习中遇到的难点或重点部分做进一步分解和梳理,将所学知识得到巩固和升华,真正做到以学习者为中心。

4.线上辅导:授课教师每周需登录线上学习平台,解答学生在线学习期间的所有问题,对课程重点、难点或带普遍性、共同性的问题进行在线辅导;网络课堂全程至少布置4次与教学进度同步的在线作业,并及时批改、评定成绩,以检查督促学生在线学习进度。

5.考核资格的认定:学期末,依据学生在线学习统计表,审查学生期末考试资格。

三、考试与成绩管理

1.课程成绩实行百分制。

2.课程成绩需至少包含在线学习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

在线学习成绩的评定应依据学生在线学习时长、在线交流和在线作业完成情况等综合考评。一般学生在线学习时长不足80%或在线作业完成不足80%的,取消参加期末考试的资格。

期末考试可采取闭卷、开卷、课程论文等多种形式进行,具体形式由授课教师确定。

四、线上课程使用平台

1.针对本校建设的MOOC课程:使用智慧树网平台进行线上教学。

2.针对校外MOOC课程或自录的教学视频:授课教师提出申请,学校审核课程质量后,统一与相关平台对接。

五、线下课程辅助教学工具

可根据线上课程平台选用相关线下课程辅助教学APP“知到-教师版”雨课堂等,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时记录线下课程教学情况。不同APP各具特色且有一定兼容性,教师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使用。

六、课程建设及应用交流会

拟定于2019年11月中旬,交流内容、会议地点等具体信息另行通知。

七、课程申报

教师计划采用MOOC课程方式完成校内教学任务者,须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教学申请表》,学院(部)汇总后于10月23日(周三)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并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勾选相应的工作量标签。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请参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开放课程应用实施细则》。

 

附件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课程应用实施细则》

附件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教学申请表》

联系人:李岳桐   64492020

 

教务处

2019年10月15日

 
附件 
附件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课程应用实施细则.pdf下载
附件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教学申请表.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