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务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党课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1022 教务处办公室 2019年09月27日 15:01

教务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支部书记党课成功举办


2019年9月27日上午,教务处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启动。党支部书记熊光清教授以“中美贸易战中的国运之争”为题主讲党课。

熊光清教授对二战以后美苏争霸和日美贸易战的历史进行了回顾。他认为,在二战结束后的四十多年间,美国通过冷战,绞杀了苏联,这个与美国超级大国对立的另一个超级大国,其结果是苏联解体,分崩离析,不再具有整体上向美国霸权挑战的能力。冷战结束后,美国把矛头指向日本,这个盟国内的挑战者,在美国猎捕和绞杀苏联过程中充当跟班和帮凶,借机发展起来的幸运者,并且它也并没有挑战美国世界霸权的意愿与能力,这一次,美国通过经济战,主要是贸易战和金融战,成功实现了对其猎捕和绞杀,并使之彻底驯服,失去了挑战霸权的意志和信心。

接着,他指出,当前中美贸易战,对于中国来说,乃是国运之争。霸权护持是美国至高无上的国家利益,对于挑战者的遏制和绞杀是美国霸权护持战略的必然选择。因此,美国把矛头指向中国,具有很强的必然性。中美贸易战不是打不打的问题,也不是打得赢打不赢的问题,而是如此应战的问题。就如同日本当年侵略中国,打不赢也要打,没有回避的余地。中美贸易战,应对得当,中华民族复兴有望;应对不当,民族复兴之路就可能再遭挫折。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在国运之争的历史关头,就是要为国家出点力,就是要有大情大爱的情怀。

熊光清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心得为全体党员上党课,使全体党员深受教育。

          (教务处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