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圆满完成
阅读次数: 4140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9年04月26日 16:25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圆满完成

 

2019年4月23日上午,我校金融学院金融学和投资学两个专业的本科专业评估专家组见面会在行政楼222会议室召开正式启动了为期三天的本科评估工作。

学院对本次评估十分重视,邀请了两组共八位校外专家与两位校内专家参加。金融学专家组成员包括组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宋清华教授,组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胡海峰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金融工程系系主任王未卿副教授、中国工商银行杭州金融研修学院副院长黄大武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王勇副教授;投资学专家组成员包括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院长汪昌云教授、组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高杰英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贺显南教授、广州瑞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强先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MPAcc中心主任祝继高教授。

参加见面会还有教务处处长蒋先玲、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党支部书记齐天翔、副院长范言慧,院长助理兼投资系主任王茂斌、支部书记肖欣荣、副主任陶利斌、钟腾,金融系主任张海洋、支部书记卞洋、系副主任杨军、宫迪,办公室主任崔凯。

见面会由范言慧副院长主持。范言慧副院长首先对专家组成员进行了介绍,并简要介绍会议目的和流程。随后,邹亚生院长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期待此次评估能进一步推进学院的本科专业建设。随后,金融学专业专家组组长宋清华教授对为期三天的评估工作进行了相关说明,明确工作目的、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式,同时表达了希望通过评估达到促进两个专业实力不断提高的良好愿望。最后,金融系主任张海洋和投资系副主任陶利斌就自评报告和材料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扼要汇报和补充说明。

十位专家通过三天紧张的工作,分别与院系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了多场访谈。同时还通过听课看课,查阅试卷、论文及教学资料,视察金融工程实验室及教师办公与校舍环境对两个专业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评估。

4月25日8时30分,金融学和投资学本科校内专业评估反馈会于行政楼222会议室顺利召开。专业评估小组全体专家参与本次会议并发表意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齐天翔、院长邹亚生、副院长范言慧、院长助理及兼投资系主任王茂斌、投资系支部书记肖欣荣、投资系副主任陶利斌,金融系主任张海洋、支部书记卞洋、系副主任宫迪,办公室主任崔凯和金融、投资系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由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主持,他首先对到场专家进行介绍,并简单陈述了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表示希望专家评估小组多提宝贵意见。

金融学评估组组长宋清华教授代表本组对进行了总体反馈。宋教授分别从课程设置、教学环节、国际化课程体系、学生实习经历、师资力量、教师科研成果、学生毕业去向等方面进行点评与总结。他认为从总体上看,我校金融学专业建设成效显著,师资力量强,国际化水平高,学院结构与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科研水平高。同时融合了原中国金融学院专业化程度高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化程度高的专业优势,形成了国际化鲜明、理论基础扎实的人才培养特色。从效果上看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在肯定了金融专业的特色后,专家们也相继提出意见。胡海峰教授提出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力度不够大、生师比偏高,教师本科教学精力投入有差别的问题。王未卿副教授认为教学激励和管理措施有待加强,个别政策给予一定倾斜。黄大武先生作为业界代表指出学生在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培养方面自我要求不高,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不足。王勇副教授表示毕业论文学术规范有待提高、学院基础设施普遍陈旧,手持麦克等教学工具不充足。最后专家组对金融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表示期待。

随后,投资学评估组组长汪昌云教授发表意见。汪教授首先对投资专业的亮点表示肯定。他表示,投资系学生培养目标表述清晰明确,专业课程建设规范性强、制度完善、数据完备,确保人才培养目标明确、与时俱进。国际化水平高,课程体系借鉴国外一流高校相关课程设置经验、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较高、毕业生留学深造比例高。

专家们同时也提出意见和建议。贺显南教授提出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终身学习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高杰英教授表示专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应该进一步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培养三至五位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代表性教师,对国内投资学教育起到引领作用。王强先生作为校友和业界代表提出希望培养熟悉本国或者欧美国家金融环境和金融法规的毕业生,同时建立毕业生跟踪与反馈系统。祝继高教授指出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偏窄问题,表示毕业要求应体现新的技术革命对投资学专业的要求,并且本专业老师主持的教改项目以及教育成果奖项较少,评价机制与激励制度存在缺陷。

随后金融学院院长邹亚生表示,感谢各位专家对金融学和投资学做出的高度评价与肯定,提出的问分细致且具有建设性,学院会引起高度重视。对于评估小组提出的问题,能够马上改进的会立刻进行纠正,没有办法马上改进的问题会做好详细的改进计划。

最后,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教授代表学校做总结发言。熊副处长首先向专家组对专业评估工作的指导、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专家组提及的问题当中,一部分涉及整个学校,需要学校各个职能部门一同协调才能解决。学校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配合并帮助两个专业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

教务处

金融学院

2019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