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召开“立德树人”基层教学工作专项调研会
阅读次数: 1380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9年03月26日 10:08

我校召开“立德树人”基层教学工作专项调研会

 

[教务处讯] 3月22日,我校召开“立德树人”基层教学工作专项调研会。我校党委书记蒋庆哲,党委副书记文君、副校长张新民和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参加调研。党办主任周波、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班子成员、教学副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及一线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校领导在走访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后,首先听取了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关于“立德树人”的工作报告,接着听取了教师代表的意见,并对我校“立德树人”工作进行了指导。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对教务处“立德树人”工作落实情况进了汇报。蒋处长汇报了教务处近三年“立德树人”工作的具体举措。三年来,教务处紧抓立徳树人根本任务,从抓制度建设入手,强化学校党委对立德树人任务的顶层设计,着力课堂教学和价值观引领相结合,构建了立体化的课程育人体系,强化教材育人功能,坚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机制。蒋处长也提到了今年工作的重点工作是全面实施《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深化教育教学评价体系改革,强调所有教师的“育人”职责,在职称晋升、评奖评优及年度考核等工作中缓解“数教学学时”、忽视教学质量的问题,制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成果认定标准》,将教学研究类成果和教师教书育人成果和科研育人成果列入学术成果认定范围;协助人事处修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专职教师/科研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提高教学质量及教学投入在职务晋升、年度考核及评奖评估中的比重。同时,也提到了工作中的难点及建议。

 
 

研究生院院长吴卫星从招生工作、思政工作、精品课程建设、学风教风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和学位授予工作这六个方面分别汇报了研究生院“立德树人”工作的进度。他提出了在落实“立德树人”工作中遇到的难点,认为应推进专业学位教育工作的落实,提升案例教学的思想政治高度,进一步将“立德树人”精神融入实际教学中。

 

 

教学副院长、分党委副书记和一线教师代表对我校“立德树人”基层工作的落实也提出了建议。外语学院教学副院长郭德玉、法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施丹老师、外语学院吴英杰老师、英语学院陈功老师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对我校“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建议。

 

 

新民副校长强调学校应采取具体措施对积极投身于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大力支持,让认真教书育人的老师“不吃亏”。他提出了要从职称评审、职称考核和经费支持等三个方面对积极投身于教学事业的老师给予制度上和政策上的支持,让认认真真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教师们没有后顾之忧。

 

 

 

文君副书记指出,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推动我校“立德树人”工作。第一,学校要在制度设计层面合理平衡教学和科研的权重,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让每一位教师都有获得感。第二,要构建合理化的学科评价标准,对不同学科进行分类指导分类考核,切忌“一刀切”,让每一个学科都得到“阳光的照耀”。第三,要加强教师培训工作,提升教师对“立德树人”精神的领会,为管理岗位的人员建立合理有效的交流交换机制,从而调动学校每一位教师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最后,蒋庆哲书记对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的工作以及我校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出两点要求。第一,要积极解决老师们所提出的问题,尽可能为老师们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营造一个愉快的工作氛围。第二,要通过具体的举措,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精神,深化人才培养的体系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课程、教学和学科”四个体系贯通,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坚持“立德树人”,抓实“三全育人”。

此次会议对于学校领导听取我校基层教学工作者建议,进而推动我校“立德树人”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