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我校召开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专题会议
阅读次数: 1215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9年03月20日 15:30

我校召开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暨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专题会议

 

[教务处讯]  319日,我校召开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专题会议。文君副书记、张新民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教师代表60多人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蒋先玲主持会议。
 

 

首先,学校党委文君副书记指出,要通过各种有效措施推动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文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牢记大学的使命和教师的使命。大学的使命在于人才培养,要培养能够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优秀人才,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的使命在于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归根到底要落实到教师教书育人上,教师的使命崇高而伟大。第二,要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必须提升“课程思政”在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守住大学课堂的主阵地,要在所有课程中都融入德育元素,突出价值引领和“立德树人”目标。第三,要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频共振。思政课程的作用表现出显性教育的特征,而“课程思政”表现出隐性教育的特征,这两者要相互结合,形成协同效应,从而共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接着,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汇报了近年来我校“课程思政”改革情况。她重点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背景、建设情况及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及在今后工作的重要举措。并解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方案》(草案),该方案建议学校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由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和分管教学工作副校长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机制,该领导小组将对学校学科优势如何转化为育人优势进行顶层设计,对于推动思想政治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改革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

随后,与会人员讨论了我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并分享了“课程思政”的建设经验。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发展规划处处长仇鸿伟、人力资源处处长王云海、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等分别提出了建议。法学院郑海平老师、国际经贸学院徐朝阳老师、英语学院孙亚老师、国际商学院崔鑫老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  

 最后,张新民副校长对进一步加快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和“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指出,我校在应用经济学、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学科领域具有很强的优势,并正在加强构建开放型经济学科群,我们要利用好这些优势和条件,不断推动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关于“课程思政”建设,他强调:第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基层党组织要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发挥指导作用;第二,要通过“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为教学改革和思想政治教育探索新路;第三,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重视对学生的价值观塑造;第四,要从教师考核评价方面建立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考评机制,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育人能力。

此次会议对于推动学校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加快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