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进行2019届毕业生课业完成情况预审核的紧急通知
阅读次数: 7513 教务处学籍科 2019年03月19日 09:17

关于进行2019届毕业生课业完成情况预审核的紧急通知

各学院及2019届全体毕业生(含留学生):

为平稳有序组织开展毕业审核工作,现要求各学院组织2019届毕业生进行课业完成情况的摸底自查排查,请全体毕业生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引起重视,调动主观积极性,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按时完成,切不可抱着“万事皆由学校管”的心态放任自流,引起严重后果,抱憾终生。由于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涉及学生多,请各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到人,督促学生配合学院按时完成自查工作。工作要求如下:

一、全体毕业生自查课程完成情况

(一)请全体毕业生登录教务处网站,在左侧导航栏目找到“人才培养-培养方案”,点击并下载自己所属年级及所属专业的主修培养方案,以备后续步骤查看。

(二)请全体毕业生登录综合教务系统,在“学籍信息-专业修读情况”中查看“专业修读列表”,自查要求如下:

 

项目

示例

含义

相关自查建议

修读专业

(20XX)会计学

按照20XX级会计学培养方案进行主修专业审核。

如果因休学、延毕等原因与本人实际不符,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总学分

A/B

A为培养方案要求修读的课程总学分,B为本人相应已获得学分(不含在修学分)。

考虑在修课程,完成归类或替代后,如果仍A>B,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课组学分

C/D

C为培养方案要求的各个课组应修学分数之和,D为本人相应课组已获得学分之和(不含在修学分)。

考虑在修课程,完成归类或替代后,如果C>D,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专业入门课

完成

是否已修读完成主修专业培养方案中“公共基础课程选修要求(专业入门课程)”。

考虑在修课程,完成归类或替代后,如果仍“未完成”,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主要课程

完成

是否已修读完成主修专业培养方案中“主要课程”。

考虑在修课程,完成归类或替代后,如果仍“未完成”,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M

E/F

E代表为了获得学位所要求的最低主要课程积点(2.00),F为本人已修主要课程对应的实际积点。

非少数民族特招生、非英语专业学生,如果仍E>F,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CET4

通过

大学英语四级是否通过

如果“未通过”,则查看第(三)部分大学商务英语绩点。

注意:2015级培养方案中,通识通修课程按照一级课组学分完成情况进行审核,通识通修课组一级课组学分模块指:新生研讨课、政治理论与思想品德、英语、体育与健康、人文基础、经管法类、数学、信息技术基础、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九个模块。例如,2015级培养方案中,通识通修课组经管法模块要求完成10学分,下属子模块(经济类、管理类、法学类)修读学分之和不低于10学分即可。

(三)请全体毕业生登录综合教务系统,在“学籍信息-专业修读情况-详细”查看“其他毕业(学位)要求”,自查要求如下:

项目

示例

含义

相关自查建议

大学英语听力必须通过

完成

已完成ENG591《大学英语听力》课程。

完成托福雅思替代后,如果仍“未完成”,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暑期课程需修读2门

完成

已完成暑期学校课程修读

考虑在修课程,完成境外成绩替代后,如果仍“未完成”,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大学商务英语绩点

完成

大学英语主要课程平均绩点

非少数民族特招生,在“CET4”是未通过的情况下,如果此项目“未完成”,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第二外语绩点

完成

英语相关专业修读第二外语课程平均积点达到2.00

英语相关专业,如果“未完成”,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经贸汉语上下积点>=2

完成

非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留学本科生汉语课平均积点达到2.00

用HSK考试替代后,如果仍“未完成”,则填写附件上报所在学院。

(四)请全体毕业生于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之前填写附件1(中国学生)或附件2(留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汇总并提交至所在学院。学生在自查过程中,有任何疑问或困难,请联系学院。各学院教学行政办公室联系方式如下。

学院

教学行政

办公室

负责老师

办公

电话

备注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博学楼1103

吴老师(国贸、基地、荣誉);马老师(金融、经金);裴老师(物流、财税)

3304

中国学生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博学楼1119

朱老师

2784

留学生

金融学院

博学楼905

李老师

5072

中国学生

金融学院

博学楼905

董老师

5068

留学生

国际商学院

宁远楼829

尤老师

3412

中国学生

国际商学院

宁远楼831

孙老师

5079

留学生

英语学院

诚信楼1321

韩老师

3055

中国学生

外语学院

诚信楼1229

米老师

3206

中国学生

法学院

宁远楼724

郑老师

3701

中国学生

法学院

宁远楼731

田老师

4771

留学生

信息学院

博学楼1313

丁老师

5151

中国学生

信息学院

博学楼1315

张老师

5028

留学生

公共管理学院

宁远楼627

杨老师

3411

中国学生

公共管理学院

宁远楼605

安老师

4818

留学生

国际关系学院

诚信楼824

杨老师

3478

中国学生

国际关系学院

诚信楼824

杨老师

3478

留学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诚信楼421

赵老师

3801

中国学生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诚信楼419

封老师

7143

留学生

保险学院

博学楼812

谭老师

5042

中国学生

保险学院

博学楼812

蔡老师

5042

留学生

统计学院

诚信楼723

宋老师

6258

中国学生

二、学院复核上报教务处备案

请各学院及时汇总学生情况,结合综合教务系统的毕业审核结果,对学生上报情况进行复核,将学业状态分为正常、一般关注、重点关注。学业状态分类依据及指导建议如下:

学业状态

分类依据

指导建议

正常

仅在修+待修总学分小于等于15学分,并且其他自查项目已完成;

学生认真投入学习,取得理想成绩;

一般关注

在修+待修总学分超过15学分,或者以下自查项目有三项或以下未完成:专业入门课、主要课程、主要课程积点、英语四级或英语课程积点、听力、暑课、二外积点及本人预期;

学院核查学生自查项目未完成原因,核查学生本学期在修课程,向学生明确说明为了顺利毕业获得学位应达到的具体课业要求,对学生选课及学习提供帮助指导;

重点关注

以下自查未完成项目超过三项:专业入门课、主要课程、主要课程积点、英语四级或英语课程积点、听力、暑课、二外积点及本人预期;

面临学业困难、预期无法顺利毕业的学生,学院要重点关注:

1. 核查学生自查项目未完成原因,核查学生本学期在修课程,向学生明确解释为了顺利毕业获得学位应达到的具体课业要求,对选课及学习提供帮助指导。

2. 学院提出帮扶方案,落实到人,填报具体负责人。

请各学院按以上要求完成课业预审核工作,要求目前所有学籍在读状态本科生都必须审核上报,不能遗漏,并于20193月27之前填写附件3发送至uibexiewenya@126.com,上报至教务处谢老师处。

教务处

2019319

 
附件 
附件1 毕业生课程完成情况汇总表(中国学生报学院).xlsx下载
附件2 毕业生课程完成情况汇总表(留学生报学院).xlsx下载
附件3 毕业生课程完成情况汇总表(学院报教务处).xls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