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8-2019-1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学期总结交流会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832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9年03月18日 08:21

2018-2019-1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学期总结交流会成功举办

2019年3月14日下午,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学期总结交流会在诚信楼102教室成功举办。张新民副校长、教务处蒋先玲处长、校级督导和各院部督导、各教学单位有关领导和教务员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熊光清副处长主持。

首先,蒋先玲处长总结了2018-2019-1学期督导工作情况,并对评价分数进行了详细分析,表示督导评价整体分数过高,与学生评价存有差异,同时对上学期督导工作及听课中发现的教师授课问题进行了详细梳理。蒋处长还介绍了本学期督导工作重点,一是提高督导聘用标准,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果;二是进一步加强“导学”效果,发挥督导实质作用。蒋处长最后对全体督导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奉献表示感谢。

蒋 3.jpg

随后,国际商学院邢小强副院长介绍了商学院在院部督导工作方面的经验,他指出首先学院要高度重视督导工作,并且选拔出一批符合的人员;其次在工作管理过程中,要合理安排听课任务、恰当提醒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反馈工作闭环成果;最后督导工作应视为学院的另一个平台,及时分享讨论听课中的心得体会及相关教学问题。

校级督导代表蒋屏教授将多年的上课经验与督导工作相结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方面分享了督导听课工作中重要的观测点,强调教师需不断完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从而提高教学质量。蒋教授还指出,督导工作不应仅停留在对教师教学的评价,更多的应该是“导”,课后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非常重要。

院部督导代表冯海颖副教授表示虽然从事督导工作只有一个学期,但收获颇多,尤其在教师的授课方式与学生的反馈中有所启发。教师上课不能唱独角戏,应该逐渐向“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过程的反思。督导的任务不仅是打分,更应该从旁观者的角度给出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促进教学质量的持续改进。

组合.jpg

最后,张新民副校长做总结发言。张校长首先肯定了我校的督导工作,同时指出学校会继续贯彻教育部“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主旋律”的精神,回归人才培养,让认真搞人才培养的人扬眉吐气,让“水课程、水教师、水专业”逐步离开教学主阵地,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张校长最后鼓励大家要继续发扬督导工作的优良传统,同时希望有更多的年轻教师加入到督导队伍中来。

张校长.jpg

我校校院两级本科教学督导队伍于2017年正式成立,经过两年多的组建和磨合,现已形成了一定的督导规模,全校本科教学督导的听课覆盖率已超过60%,对健全我校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案、提升全体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后续,我们会根据领导以及督导意见,结合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现有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制度,打造具有贸大特色本科课堂教学评价体系。

教务处

2019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