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期末考试周考试情况通报(二)
阅读次数: 4072 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2019年01月18日 16:23

期末考试情况通报(二)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

截至2019年1月16日,历时三周的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全部结束。本学期结课周共安排了410门课程、876场次考试,参加考试的学生达29931人次;考试周共安排了308门课程、820场次考试,参加考试的学生达44390人次。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期末考试领导小组成员的认真负责和督导专家的监督管理下,各教学单位广大教师、学工口巡视人员、各级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各有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保障了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的有条不紊、平稳有序进行。

 

一、考试工作管理措施实施有效

1.考试前夕,学校召开了全校期末考试考风考纪宣传大会,各学院也分别召开考风考纪教育宣传大会,教育学生诚信考试。各学院同时召开监考人员培训会,明确监考职责。教务处在网站主页发布了《期末考试考生须知》、《期末考试监考须知》、《违反考场纪律常见问题处理及处分一览》等通知,对考试中应注意的事项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这些具体措施对预防考试作弊起到了显著作用。

2.本学期期末考试中各考场继续实行按座位号就座的管理要求,对严肃考场纪律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3.继续严格执行考场巡查、值班制度。校领导在考试期间亲自到考场巡查,校期末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教学督导专家、各学院巡视人员、学工口巡视人员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坚持每天巡视全校考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期末考试顺利进行。

4.为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自本学期期末考试开始,学校为各个考场配置了屏蔽仪,有效防范了手机、微型电脑等电子设备高科技作弊,确保期末考试的公正、公平。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1.大部分监考老师较为认真负责,但看手机现象仍比较突出;个别学院考试管理工作不到位,监考人员有缺勤现象。除已在《期末考试周考试情况通报(一)》中通报的外,其他未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的情况如下:

开课学院

课程号

课程名称

考试时间

考场

问题

法学院

LAW246

中国经济法概论

2019-01-14 10:30~12:30

528

监考老师看手机

法学院

LAW246

中国经济法概论

2019-01-14 10:30~12:30

726

监考老师看手机

国际商学院

MGT429

创业管理

2019-01-14 08:00~10:00

107

监考老师看手机

统计学院

CMP104

线性代数

2019-01-14 08:00~10:00

311

一名监考老师戴耳机

国际商学院

MGT429

创业管理

2019-01-14 08:00~10:00

726

监考老师聊天

法学院

LAW245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

2019-01-15 16:00~18:00

728

一名监考老师看手机

2.个别考生对学校三令五申的考纪要求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心存侥幸,在考试中违纪作弊。

本学期期末考试共收到违纪作弊报告12起,其中留学生5起,中国学生7起。除已在《期末考试周考试情况通报(一)》中通报的10名作弊学生外,另外2名作弊学生名单如下:

学生所在学院

学号

姓名

课程号

课程名称

违纪作弊情节

学生类别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704163

朴某某

CLL134

经贸汉语阅读与写作(上)

使用手机

留学生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201804184

BR***

CLL132

经贸汉语精读(上)

使用手机

留学生

作弊学生所在学院人数分布情况如下:

学院

2015

2016

2017

2018

其中

留学生人数

总计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1

1

 

1

4

7

英语学院

1

 

1

   

2

外语学院

 

1

     

1

保险学院

   

1

   

1

金融学院

       

1

1

合计

2

2

2

1

5

12

3. 个别考场监考人员对考试清场要求执行不到位,考生桌面及抽屉里仍有手机、不透明笔袋、不透明眼镜盒等物品。

4. 部分考场未按座位号就座,存在作弊隐患。

5. 部分考场未将“考试特别提示”书写在黑板上。

 

本学期末考试已全部结束,希望广大教师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细致地做好考后学生学业评价和成绩录入工作;广大同学请勿干扰教师的正常工作和休息,尤其不得出现考后作弊行为。

期末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认真履行监考责任和义务的老师们、付出辛勤劳动的各级教学管理人员以及各有关单位,特别是各教学单位、学工口巡视组、后勤处(教学楼管理中心、食堂、校医院)等部门的共同努力,在此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祝大家假期愉快!

教 务 处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