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阅读次数: 1498 教务处办公室 2019年01月03日 16:1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9年1月2

时间:2019年1月2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地点:行政222会议室

出席:蒋先玲 熊光清 许亦平 范言慧 郭德玉 邢小强 周晨萌 倪耀东 霍伟岸 滕 云 孙 亚 张 欣 严 峰 李海英 李英海 唐晓彬 谢远涛 鲁 萍 王小军 周 博

记录:刘澍斌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王小军副处长安排期末考试工作。

王小军副处长首先通报了期末考试工作情况,强调考风考纪是学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要求各学院进一步提高期末考试重视程度,加强考风考纪宣传力度,确保期末考试工作顺利完成。然后,王副处长针对申请缓考、考试试卷、考后阅卷以及毕业审核工作做了相应安排。

   二、周博处长助理通报MOOC和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情况。

周博处长助理首先介绍我校MOOC建设情况以及线上线下结合的翻转课堂实施方案,并解读了精品MOOC评选相关事宜。然后,汇报相关学院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项目进展情况,并希望各学院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做好相关工作安排。

   三、熊光清副处长解读通识教育改革及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工作。

熊光清副处长阐释了他对通识教育的认识及对我校通识教育改革的看法。他认为,通识教育不同于专业教育,也不完全等同于人文教育。通识教育是提高我校教育品质的重要途径,我校应加强塑造较为完备的通识课程体系,提高通识教育水平。他接着介绍了我校2019年教育部教育教学改革申报工作的思路,希望全校老师积极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来,为全面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水平多做贡献,同时,他强调项目参与者合规合法使用项目经费,严格遵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

   四、蒋先玲处长解读基于OBE理念的2019年培养方案修订问题及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重要事项。

蒋先玲处长首先介绍我校人才培养考核发展状况,她指出,培养方案的修订是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重要体现,基于OBE教育理念,我校本科课程体系与教育培养模式要反向设计,要以学生成果为导向,反思其存在的问题及缺陷,坚决淘汰“水科”,废除“水课”,学院要以学生为本,立足学生长远发展,有针对性地不断持续完善学院学科建设改革。然后,蒋处长要求各学院要积极推进虚拟仿真实验室项目和MOOC建设,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及社会实践课,打造我校五大“金课”

   五、讨论我校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重要事项。

参会老师就教材、MOOC、虚拟仿真课程等问题进行提问,教务处领导一一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