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开展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2869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12月29日 16:22

关于开展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教研[2017]2号)、《教育部关于中央部门所属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和2018年9月召开的全国本科教育工作大会的会议精神等,我校现开展2019年教育部“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申报工作。

本次项目经费使用必须严格遵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建设与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稿)(外经贸学字〔2017〕349 号)的规定。

请各学院(部)按照以下七类项目类别组织申报。请各申报人认真阅读教育部与学校的相关文件和申报要求(附件5-12),根据项目总体规划(附件1),填写好项目建设申请书和资金安排表,按要求提交申报材料的纸质版,并登录“教学项目管理平台”提交相关信息及申报材料的电子版(附件2、3、4)。

 

一、项目类别

(一)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卓越法律人才培养项目

1.经贸三语班

2.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

3.涉外卓越法律人才实验班

4.中俄双语实验班

5.鸿儒金融实验班

6.国际会计实验班

其中,前四个实验班从“双一流引导”资金中列支,后两个实验班从中央教改资金中列支。每个实验班20万,合计120万。

本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任人制,强调标志性成果,如学生国际化交流、国际化师资、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系列竞赛获奖等。由系主任或教学副院长负责,教务处统一管理。

(二)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项目

1.经济学荣誉实验班(探索书院制培养模式)

2.跨境电商实验班

前者从中央教改列支,后者由“双一流引导”资金中列支。每班20万,共40万。

本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任人制,强调标志性成果,如开设系列学术高端研讨课、导师制、学生参与老师科研团队等。由系主任或教学副院长负责,教务处统一管理。

(三)巩固本科教学基础地位,实施“金课”建设工程项目

1.“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0门(每门0.5万,共15万)

2.教学方法改革课程(包括:研讨课、荣誉课、创新创业课程),30门(每门2万,共60万)

3.核心通识课程,15门(每门3万,共45万)

4.利用MOOC的线下“翻转教学”课程,15-20门(每门4万,共60-80万)

5.虚拟仿真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9个带动9门实验课(每门4万,共36万)

(四)精品教材建设项目

1.首次出版的教材,10部(30万,每部3万)

2.北京市精品教材再版教材,6部(24万,每部4万)

3.国家规划教材再版教材,6部(30万,每部5万)

4.MOOC新形态教材,2部(10万,每部5万)。

本项目以成果为导向,鼓励出版有影响力的精品教材。

(五)打造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育平台项目

1.“双一流”引导资金建设数据科学(经济)实验室

数据科学实验室将分三年开展建设,拟投入总资金300万,每年投入100万,重点建设面向应用经济学(含金融学)、工商管理和统计学等学科的仿真实验室,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学生在大数据背景下的数量分析能力,提供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新平台。(原申报双一流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

2.多语种写作中心信息平台

中文、英语写作中心各10万,小语种写作中心5万。

(六)专业评估与专业建设

专业评估面向参加2019年本科专业评估的专业,另行申报。

教学理论与实践研究项目(20项,每项2-3万元)。

(七)中央教改指定项目

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工作,10万。

 

二、项目申报及系统提交流程(具体操作见附件13

(一)申报人网上申报

1.申报人登录和信息填写(系统须填报信息,带*号部分,务必填写)

2.申报人上传附件:

(1)XX学院--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专项项目申报书和资金安排表-负责人姓名(附件2)

(2)XX学院-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课”建设工程项目-XX课程建设申请表模板(附件3)

(3)XX学院-2019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精品教材建设项目-XX教材建设申请表模板(附件4)

3.申报人上传佐证材料。支撑材料等申报材料(供专家评审用,自行提供)形式为课件或所在网址,选择适合的方式在“佐证材料”里进行系统上传。

(二)学院领导网上审核

项目负责人申报材料上传后,本学院教学副院长用本人账号需登录系统,对网上材料做院内审核。院内审核通过的项目,网上自动提交到学校教务处,进行下一步评审。

(三)纸质材料的提交

本次申报项目涉及有子项目出现的综合性项目,申报书和资金安排表(附件4),做好总项目负责人和子项目负责人签字、学院盖章版(一式一份),2019年1月16日前,提交到教务处教研科(诚信楼617室)。

 

三、系统申报截止时间

项目申报材料的系统上传时间按照网上系统的申报时间段内完成,系统截止时间为:2019年1月16日24:00。

请各位申报人注意:逾期将无法提交申报材料。

 

四、联系人及电话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64492195

 

   

                                教务处

2018年12月29日

 
附件 
2019教改项目申报附件1-13.rar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