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 2018 专创融合示范课程建设培训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阅读次数: 2723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8年12月13日 15:14

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

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第一次全体会议暨 2018 专创融合示范课程建设

培训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2018 年12月7日,2018-2022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召开。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静处长、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汪航副主任、全体教指委委员出席本次会议。

 
新一届创新方法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教授主持会议。会上,王稼琼校长介绍了我校校史校情和人才培养特色,并介绍了我校双创教育体系及一二三课堂联合培养的举措。最后,他希望教指委在李茂国主任委员带领下,工作进一步长足发展,也希望我校在创新方法、校企合作等方面得到各位领导和委员的指导和支持,同时贸大也将不遗余力地支持教指委工作。
 
 

教育部高教司教学条件处李静处长在会上指出,创新能力培养一直是高等教育的重要工作,新一届分教指委的组建,说明了教育部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她强调,新一届分教指委委员均来自创新教育的第一线,都是权威专家,要在师资培训、“金课”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教指委引领作用。同时在教指委工作方法、组织模式等方面也积极开展创新性工作,提升教指委工作成效。

    科技部21世纪议程中心汪航副主任高度评价了上届教指委承担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在高校人才培养方向项目过程中所取得的卓越成绩。他指出,创新方法专项是教育部、科技部联动的一个纽带,教指委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创新大赛等方面均圆满了项目指标,未来科技部在创新方法专项上会更加倾斜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希望教指委承担更多工作和任务。

  

 

    随后,李静处长为各位委员颁发聘书。

 

李茂国主任委员在讲话中期望全体委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高等教育和教指委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工作目标,提升工作水平。要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开展研究、咨询、指导、评估、服务等工作,充分发挥“参谋部”“咨询团”“指导组”“推动队”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推动大学生创新方法培养广泛开展,牵住创新能力培养的“牛鼻子”,下好创新人才培养的“先手棋”。在本届教指委工作中,第一要做好创新方法通识课程和教材建设,重点突破专创融合课程和教材建设;第二要大力培养创新方法师资,建立多渠道师资培训基地;第三要办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和教师创新方法大赛,进一步办好工程机器人大赛;第四要加强与各类创新方法学术组织的合作,开展创新方法理论研究;第五要联合各学科专业教指委,推动创新方法与专业教学融合,推动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打造创新创业升级版。

 

    按照会议日程,委员林岳老师做了《国际TRIZ发展动态报告》,介绍了当前创新方法国际发展态势;冯林老师做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方法训练体系构建与应用示范项目报告》,对上届教指委承担的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所取得的各项成绩进行了汇报;高国华老师做了《多层次多模式的高校创新方法人才培育体系建设与示范项目报告》,对目前教指委正在承担的科技部创新方法专项的执行情况、未来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
 
 
 
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胡仁杰教授传达了教育部陈宝生部长 、林蕙青副部长和吴岩司长在 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要点。会议听取了上届教指委工作的工作汇报,并对本届教指委工作设想和工作重点进行了热烈讨论。
 
 
           

2018 年 12 月8日, “2018 专创融合示范课程建设培训会”也同期召开,全体教指委委员及来自全国10家高校7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会。冯林委员做了《创新方法与物理学专业课程的结合》、高国华委员做了《创新方法与机械工程专业课程的结合》的两个报告,分别就创新方法如何融入专业课程、专业教师如何掌握和运用创新方法、创新方法与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10所高校分别来自物理学、机械工程、电子信息等专业的教师汇报了专创融合课程改革的情况,与会教指委委员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教务处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