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通识教育座谈会成功举办
阅读次数: 1112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12月11日 14:05

通识教育座谈会成功举办

 

2018126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知行楼202会议室举办了通识教育座谈会,张新民副校长、蒋先玲处长、我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部分核心通识课程负责人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教授首先发言,他对加强我校通识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熊教授认为,修身乃通识教育之根本目的,具体地说,通识教育对于学生而言在于培养思维能力、塑造价值理念和锻造思想情怀。我校通识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的长远目光、精英意识和天下情怀,具体地说,就是要让学生格局高一点,站位高一点,眼光高一点。对于从事通识课程的教师来说,要注重实现专业知识向专业能力的迁移,并实现专业能力向通用能力的迁移;在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再帮助学生塑造价值理念和锻造思想情怀。熊教授就如何完善通识课程体系以及打造通识教育中“金课”提出了宝贵建议,他强调,要优化通识课程结构,发挥通识教育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并建立合理的通识课程进入与退出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崔丽教授、中文学院周晨萌副教授、统计学院张宇卓副教授、英语学院李琳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熊李力教授分别结合教学活动谈了经验与看法。随后,会议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参会教师积极发言。大家认为,通识教育课程应从人文学科拓展到更广泛的学科领域,要回归通识教育的初衷,以知识作为起点,传递更丰富的思想、观念和价值。

最后,张新民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认为,通识教育是高校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保障,是专业人才拔高的重要途径,需要完善我校通识教育体系。张校长就如何开展通识教育教学实践工作给予以下建议。第一,要以研究为基础,学校相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协作会、论坛等研究活动以吸引优秀教师开设通识课程;第二,要加强学习,学校要加大支持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通识教育研讨会,学习国内外先进教学经验,凝练贸大特色的通识课程;第三,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提升通识教育的教学效果;第四,加强通识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健全通识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相关通识课程的评价体系要持续跟进,确保通识课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