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阅读次数: 1342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11月22日 12:53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81121

时间:2018年11月21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地点:行政1004会议室

出席: 张新民 蒋先玲 熊光清 许亦平 范言慧 郭德玉 邢小强 周晨萌 霍伟岸 滕 云 倪耀东 孙 亚 张 欣 严 峰 王丹彤 史 锐 唐晓彬 谢远涛 王小军 周 博 韩淑伟

记录:陈雨桐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一、 王小军副处长通报近期教学运行与学籍管理工作,安排2019年暑期学校工作

王小军副处长首先通报了近期教学运行管理工作的情况,对本学期排课时间调整和期末考试相关内容作出了说明。其次,王副处长通报了学籍管理工作近况,并对2019年暑期学校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注意事项,希望各学院做好相关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教学工作顺利推进。

二、周博处长助理通报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报专业评估和院系互评工作

周博处长助理首先通报了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提出各学院应积极配合并落实对于所提出的问题的整改方案。随后,周博处长助理对2018年第一批MOOC课程建设的进度情况作出了汇报,并对各学院提出了合理的期望,希望各学院能够进一步加强本学院MOOC课程的建设。

三、熊光清副处长安排2019年本科培养方案修订事宜,汇报近期教师培训工作和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情况

熊光清副处长要求2019年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修订体现两点精神:一是通识修订与专业教育要相结合,二是OBE教育理念。他还指出了我校现阶段核心通识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一是通识教育不能适应我校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的需要,也不能适应社会对人才多元化知识结构以及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的需要。二是通识教育理念有待深化,大部分教师不能把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区分开来。这些问题亟待改进。

四、蒋先玲处长就我校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制定作说明

   蒋先玲处长通报了教务处近期工作情况,并对“课程思政”的建设提出了期望。蒋处长还就我校提升本科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并介绍了我校2019年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实施方案。她特别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性,她提出,要深入挖掘提炼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德育元素和承载的德育功能,增进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同程度。

五、张新民副校长传达近期教育教学改革精神,并做总结讲话

张新民副校长强调了大类招生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各学院要排除阻力,加速大类招生工作的进程,同时要引导教师理解大类招生的意义,真正做到提高教学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张副校长也对我校“立德树人”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认为,要想提升“立德树人”的效果,就要扩大“课程思政”的覆盖范围,要引导教师将主流价值观有机融入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让骨干党员教师起好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