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新教师培训系列:陈德球教授畅谈如何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
阅读次数: 1167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10月29日 08:38
 

2018年10月25日,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知行楼202会议室举办“青年教师如何提升教学与科研能力”为主题的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特邀我校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陈德球教授与新教师分享教学、科研工作经验,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

陈教授围绕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关系、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工作等问题与参会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陈教授认为,教学和科研都是推动学校及个人发展的重要力量,二者相辅相成。同时,教学是科研的基础,没有教学支撑,学术的发展将难以继续。

关于教学工作,陈教授提了三点建议。第一,不要单纯的去阐述案例,要把理论知识融入案例之中;要做到“道”与“术”相结合,向学生讲授知识的同时注重传授知识的原理。第二,青年教师要特别重视教学质量和授课效果,要精心设计课程脉络,构建科学有效的教学思路,深入浅出讲知识,层层深入授原理。第三,要创新教学思维,增强学生参与感和积极性,把课堂真正讲“活”。

陈教授强调,教学质量和授课效果是新教师获得口碑的奠基石,希望新教师们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多学习、多总结,尽快进入教师角色。陈教授还与参会教师展开了深度交流和讨论,对他们提出的问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在座谈会过程中,蒋先玲教授对新教师提出了“专心、专注、专业”三点要求,希望新教师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尽快转换角色,树立优良作风。许多教师深受启发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