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安排并落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阅读次数: 1073 教务处教学运行科 2018年10月10日 08:05

关于安排并落实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的通知

各学院(部):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已导入综合教务排课系统,请各学院(部)等教学单位从即日起按下列要求认真审核综合教务系统开课任务书上所列教学任务并予以落实:

一、教学计划执行要求

请各学院(部)务必对照各年级《培养方案》认真审核本学期教学任务上所列课程,安排适当的任课教师授课,同时注意以下事宜:

1.严格按培养方案中教学计划执行,不得随意增加或删减课程、调整课程学分,必修课程原则上不允许停开或调整学期。

如确因特殊情况需对教学计划进行调整,须填写《本科教学计划调整申请表》(附件一)以书面形式经主管教学院长(主任)签署意见后向教务处提出申请,于10月19日(周五)前交教务处审核批准。

2. 保证教学任务足量落实。

学院(部)在确定课程课容量时,除考虑本院专业必修课学生人数和选修课(含公共基础课)学生人数外还特别要考虑重修、复学和本院开设辅修(含双学位)专业课程学生选课需求。

教务处提供去年同期(2017-2018-2学期)各学院(部)开设课程实际选课结果统计数据(附件二)和当前各辅修(双学位)专业申报学生人数数据(附件三),供安排教学任务时参考。

3. 认真审核各年级专业教学计划,确保下学期教学任务的正确无误,如确有遗漏,请各开课单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进行更正

二、安排及录入教学任务要求

1. 2018-2019-2学期教学周共16周,前8周上课周次为1-8周,后8周上课周次为9-16。具体周次设置及录入,参见指导手册(附件四)《2 怎么录入:周次、学时》;

2.仅面向留学生的课堂需勾选“留学生”学生标签,否则中国学生、留学生均可选课,请务必与任课教师确认。

3.对于同时面向中国学生和留学生的课程(以课程编码为准),面向留学生人数不足10人的不允许单独开设留学生课堂

4每位任课教师承担的平行课头数不得超过3个,且总课堂数不得超过6个。

5.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不允许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

6.新进教师入校第一学期不允许承担本科生教学任务。

7.由于电教楼教室改造,听力、听说、会话、口译等原上课功能区为“视听室”的课程,录入开课信息时上课功能区变更为“机房”。

8.其他录入问题请参考指导手册(附件四),或来电咨询教学运行科,电话5112。

三、关于双语/全外语教学、实验教学和在线教学

1.采用双语教学、全外语教学的课程,须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双语教学”和“全外语教学”课程申请表》(附件五),学院(部)汇总后于10月19日(周五)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并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勾选相应的工作量标签。双语/全外语教学的具体要求请参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外语类课程外语教学”和“汉外双语教学”管理办法》。

2.为保证下学期实验课程教学的顺利运行,请各院(部)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和本科生培养方案中的要求,认真做好实验教学任务的落实工作。对于下学期开设的专业实验课程,须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实验课申请表》(附件六),学院(部)汇总后于10月19日(周五)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并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勾选相应的工作量标签

此外,需要使用机房的实验课程,上课功能区需选择“机房”。

3.教师采用MOOC课程方式完成校内教学任务者,须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线教学申请表》(附件七),学院(部)汇总后于10月19日(周五)前报教务处教学运行科,并在综合教务系统中勾选相应的工作量标签。在线教学的具体要求请参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MOOC课程教学管理实施细则》。

四、关于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的有关精神,请各学院(部)认真审核、确认本单位教授、副教授本学年为本科生授课情况,对于本学年尚未给本科生授课的教授、副教授,在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时要优先考虑。

五、关于师资信息变更上报及外聘教师上课审批申报工作

1.新进教师首次上课需提供教师个人基本信息,包括:教师号、教师姓名、性别、职称,以便设置教师个人教学账号;需外聘教师担任本科教学任务时,也应上报上述信息同时报人力资源处核准与备案。

2.教师职称和岗位发生变化,需提供变更说明,以便对教师个人信息进行及时维护,保证信息准确无误。

3.与任课教师有关的基础信息变更(如职称)应得到人力资源处的核准或备案。

为确保后续工作开展,请各教学单位尽快落实教学任务,并最晚于10月19日(周五)录入系统(当天17:00关机),如有疑问请与教学运行科(诚信楼607室,电话:5112)联系。

特别提示

由于我校教室资源极为紧张,无法满足任课教师对上课时间的特殊要求,请各学院(部)在落实教学任务同时提醒任课教师注意。

附件一:本科教学计划调整申请表

附件二:2017-2018-2学期选课结果统计

附件三:各年级辅修申报人数汇总表

附件四:教学任务录入指导手册

附件五:“全外语教学”和“双语教学”课程申请表

附件六:实验课申请表

附件七:在线教学申请表

教务处

2018年10月10日

 
附件 
附件一:本科教学计划调整申请表.doc下载
附件二:2017-2018-2学期选课结果统计.xls下载
附件三:各年级辅修申报人数汇总.xlsx下载
附件四:教学任务录入指导手册.zip下载
附件五:“全外语教学”和“双语教学”课程申请表.doc下载
附件六:实验课申请表.doc下载
附件七:在线教学申请表.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