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2018年新进教师教学培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圆满举行
阅读次数: 1145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09月21日 19:48

2018年新进教师教学培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举行

为帮助新进教师掌握教学技能,提高教学能力,尽快适应教学工作,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认真贯彻“服务教学工作、促进教师发展”的宗旨,于201892014时在宁远楼104教室举办了“新进教师培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张新民副校长、教务处领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人和全体新进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新民教授强调了提高教学能力对于教师的重要意义,并勉励各位新教师投身本科教学工作,为学校发展发挥自己的才能。结合当前高校本科教育改革和我校教育的实际情况,他阐述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以及教师应当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张新民副校长指出,随着本科人才培养进入了新时代,各高校更应该重视教学工作,强化教学质量在人才培养和职称评定中所占的比重。新进教师应该在更广的视野里设计职业生涯规划,注意自身教学能力的培养;要懂得在有限时间内做出最佳决策,兼顾教学和科研,在实践中改良教学方法与成果。
 
 
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在发言中重申了新进教师兼顾教学和科研的重要性以及参加教学培训的必要性。她鼓励教师参与编写教材和教学案例,要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在科研方面,要淡化数量,注重质量,并将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她特别强调本科教育对于大学的重要性,表示要增加教学质量在职称评定中的作用,并引用了陈宝生部长的一句话:“本科不牢,地动山摇”。她说:“高校教师要充当大学生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引路人。”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加强对学生政治思想的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社会主义价值观。
 
 
教务处副处长熊光清教授在讲话中阐述了一名优秀教师应具备的思想素质,即:要有情怀、有信念、有底线。教师要有天下情怀,在当代,就是要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教师要有坚定的信念,能够抵挡住各种诱惑,不为金钱和名利所动,一心一意投身党的教育事业。教师的底线在道德和行为方面要比社会上其他人高,要有一定的精英意识,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人。他说,有情怀,方可行得远;有信念,方可立得住;有底线,方可走得稳。
 
 
有关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教务处副处长王小军进行了简要讲解。他介绍了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学习过程管理、深化主体责任等规定的具体内容,如要及时录入成绩、慎重对待作弊行为、对外来人讲课提前报备以及课堂教学规范等等。
 
 
教务处处长助理周博在讲话中强调了教师工作者所要坚守的“底线”,也指出了教务处服务于人的性质。例如实验室的建设和管理,诸多可供使用的教学相关的IT系统,开展毕业论文线上管理系统等,都是服务于教学工作,使本科教学科研能够良好开展的保障。
 
 

在整个启动仪式活动中,每名新进教师都认真的做了记录,内心都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新的认识。此次新进教师培训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会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