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阅读次数: 1337 教务处办公室 2018年09月14日 17:0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本科教学院长联席会会议纪要

教务处 2018912

时间:2018年9月12日(星期三)下午14:00-16:00

地点:行政222会议室

出席: 张新民 蒋先玲 许亦平 郭德玉 巩喜云 周晨萌 陈德球 滕 云 倪耀东 孙 亚 冯 辉 严 峰 李海英 杨 意 邵志超 谭丽丽 尚 楠 熊光清王小军 周 博 韩淑伟 李 丹

记录:陈雨桐

发布:教务处

会议主要内容:

  1. 王小军副处长通报开学教学情况

王小军副处长首先通报了上学期期末考试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个学院严格监考职责,以确保考试正常进行。接着,王副处长对于2017-2018年第二学期各学院老师调停课情况做出了说明。其次,王副处长汇报了2018届学生学历学位获得的落实情况。随后,王副处长又再次强调了推免保研工作、跨院转专业工作和成绩异议查询的相关时间流程。最后,王副处长取消4月份毕业生免修重听课程考试的任务,希望各学院做好相关工作,避免类似问题发生,确保教学工作顺利推进。

二、周博处长助理通报上学期课堂教学评估情况

周博处长助理通报了上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情况,并依据不同指标对课堂评价成绩进行了对比。通过评分结果对比,显示上学期评教成绩有一定的提升。随后,对各年龄段教师评教平均分进行了对比分析。最后,周博处长助理提出了优化学生评价模式的方案,以完善学校评教系统,促进教学发展。

三、熊光清副处长传达近期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精神

熊光清副处长传达了有关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会议与文件的精神。近期,国家非常重视本科教育,把本科教育提高到一个极其重要的地位。相关会议和文件主要有:(1)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2)2018年8月28日,教育部发布文件:《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3)2018年8月29-31日,教育部高教司举办“高校卓越拔尖人才学生教育培养计划干部研修班”。(4)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接着,熊光清副处长认为,应利用国家重视本科教育的东风,使我校本科教育质量上到一个新的台阶,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即:立德树人,全面提升,突出特色,着力培优。

四、蒋先玲处长安排本学期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首先,蒋先玲处长通报了教学类成果奖评选工作及大类招生和相关培养方案修订的完成情况,提出要加大教学评奖的奖励力度,以激发教师教学热情,提升教学技能,为学校培养更好更多的优秀教师。

蒋处长要求各学院鼓励优秀教师申报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以配合学校稳定推动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的要求。同时,蒋处长还提出了要完成我校国内外协同育人平台的开发与建设工作,坚持走我校国际化的道路。为深化我校校院二级管理改革,提出要构建院系评估和定量考核体系。

随后,蒋处长针对2019年教改布局对各学院提出了要求。最后,蒋处长对 “新时期高校发展四十条”的每一条内容都进行了详细解读,同时也对各学院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五、张新民副校长做总结讲话

张新民副校长首先强调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要转变教学方向,严格把教育部提出的四个“回归”落实到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以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要求。随后,张新民副校长对于校院二级管理工作,包括教材编写、教学改革、学生培养方案修订等,均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各学院积极主动参与、恪守时间节点、质量第一和重视声誉排名。最后,张新民副校长提出要在教改项目中改变以往项目资金安排,向一线的项目负责人倾斜,推动教学改革项目建设落实到位,为实现我校“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