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5级134名双培学生顺利返校再启征程
阅读次数: 6533 教务处学籍科 2018年07月24日 12:30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2015级134名双培学生顺利返校再启征程

 

为落实“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双培计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自2015年起接收北京市市属多所高校的双培计划学生(以下简称“双培生”)来校学习。根据培养计划,这些同学在我校学习三年后,将返回各自派出学校继续完成后续本科学业。2018年毕业季,首次参加“双培计划”进入我校学习的134名学生,顺利结束了在经贸大学的学习生活,迎来了本科阶段的第一次难忘的“准毕业演习”。

纵观在经贸大学学习生活的三年,双培生收获颇丰。来自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六所高校的134名双培生进入我校7个经济管理相关专业进行学习,共累计修读336门课程,涉及财经管理、法学、英语文学、数学与计算机信息技术、艺术鉴赏、人文素质、体育健康等多个领域,课程内容丰富、结构多样,累计修读7890人次,人均修读128学分,平均成绩78.4分,优秀率达到19.3%(成绩85分以上者占总人次比例)。


早在双培计划启动之初,我校在北京市教委的指导下,结合我校传统优势学科、新兴热门专业优势等,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精算学、市场营销(时尚品牌管理)、旅游管理(旅游信息化)等特色专业,量身定制了专门的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学校召开了专项教学项目评审验收会,对双培计划课程大纲设置、课件制作、实践教学环节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了让双培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各学院组织了老师对入校新生开展了适应性引导,帮助双培新生解决入校后的困惑,同时对学校的培养目标、成长定位、学分制管理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促进同学们自我发展成长的目标规划。

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学校为双培生安排了专属指导教师,配备了班主任,设置主管院领导和办公室主任管理的纵深管理体系。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和班主任、辅导员进行沟通,解决选课成绩、学生活动等各方面的疑问。为了帮助学习困难的学生,学校还特别召开了座谈会,为有需要的同学配备一对一“红色助手”,由高年级优秀学生对低年级学生进行学业辅导。

双培生除了课业学习,也投入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中,为经贸大学增添了一份青春活力。入学伊始,双培生就积极参加了同心圆工作坊、班级合照等活动中,学校组织了破冰、班委选举、大学前成长助力计划分享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切实促进了班级建设。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特别设立了例会制度,每个月定期与班主任、学生进行沟通和总结,改进班级建设。双培生积极参与学校的社团活动和各种学生组织,促进校园文化融合的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养。入校三年,共有21名2015级双培生与经贸大学学生共同参加了欧洲经济研究中心暑期夏令营,学习了德国及欧盟的经济商业知识,体验感受了欧洲经济文化的独特魅力。


值此毕业季,经贸大学的老师们从一点一滴的服务管理做起,帮助2015级双培生顺利返校。除了自助打印终端服务之外,为了便于双培生今后深造,学校还为临近离校的双培生,开具了在读证明、成绩单等多种证明;教务处老师为双培生定制了专属的中英文 “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双培计划’学业证明”,见证同学们在经贸大学度过的三年美好时光;克服校内热力管线施工改造的困难,协调后勤处、保卫处保障市属高校搬家车队顺利入校完成学生集体接送任务。


2018年7月5日,金融学院特别为将要离校的双培生召开了欢送会。金融学院副院长范言慧、党委副书记王春蕾以及辅导员、班主任、教务老师以及各年级学生代表都参加了欢送会,为学生送上临别的礼物和祝福。2018年7月6日,教务处组织了2015级12名双培学生代表召开了离校座谈会,教务处副处长王小军与运行科科长马谦交流听取了双培学生对改进学校发展建设、特别是双培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015级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中小企业管理)专业王惠珩谈到在经贸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感慨良多。她感谢经贸大学三年来的精心培养,帮助她成长和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做好了将来远赴德国求学深造的长期规划,并有信心一步步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我们相信,走出经贸大学的校门,将踏上更美丽的征程。2015级双培生为学校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和感动,也祝愿他们回到各自校园,把经贸大学的祝福和期许带给更多同学,一同奔赴美丽灿烂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