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2017-2018-2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阅读次数: 736 教务处教学质量科 2018年06月22日 16:30

   

2017-2018-2学期本科教学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各相关单位: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自2018年5月开始,历时一个月,完成了教学秩序检查、教师和学系主任代表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听课等多项工作。目前,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已全部结束,教务处对各院(部)提交的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具体情况汇总如下:

一、教学秩序检查

2018年5月7日至5月11日进行了教学秩序检查,经各院(部)领导及教务员的配合,13个教学单位26人次,共检查了245个课堂的上、下课情况。教学秩序总体情况良好,个别学院课堂缺课、迟到人数较多,个别学生有早退现象。教师普遍做得较好,都能提前到教室做好课堂准备工作。据统计,学生迟到103人次,缺课173人次,较上学期期中检查人数均有减少。授课教师应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课堂管理,强调“学生一学期某门课程缺课学时达到该课程总学时四分之一的,取消本门课程期末考试资格,该门课程考核成绩无效,记为零分。”的严重后果,严肃课堂纪律,遏制迟到、缺勤的不良现象。具体情况详见表1(各院(部)检查的课堂为随机抽选,包括本院(部)和外院(部))。

1 教学秩序检查情况

检查学院

检查课堂数量

学生迟到人数

学生缺勤人数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60

44

95

金融学院

40

17

0

国际商学院

40

31

0

法学院

10

3

3

英语学院

20

0

26

外语学院

10

0

0

信息学院

10

0

13

保险学院

10

0

0

国际关系学院

10

1

0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7

5

4

统计学院

10

0

32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

0

0

体育部

8

2

0

合计

245

103

173

二、座谈会情况

1.教师和学系主任代表座谈会

2018年5月17日,我校12个教学单位的19名代表参与了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各位与会老师针对针对期末考试试卷管理、成绩管理、选修课开课人数管理、排课选课制度、教学督导、课程助教安排、本科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教室设施改善、建设专业性教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并介绍了国内外其他高校的优秀做法和经验,为我校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完善教学管理制度提供了重要的一手资料。蒋先玲处长及黄健清副处长听取了教师代表们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就排课、学生选课、学生成绩优秀率、考试试卷管理、教学设施改善等部分疑问进行了现场解答。会后,教务处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与落实,具体详见附件1: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座谈会意见及反馈汇总。

2.学生座谈会

2018年5月,我校15个教学单位共开设了16场学生座谈会,全校各个年级、专业的学生代表均参加了座谈,针对本院(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其他院(部)关于教学相关的各类问题提出了意见与建议。座谈会后,各院(部)针对本单位的问题进行了整理回复,教务处就学生提出的针对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非本院(部)的意见进行了反馈征集,具体详见附件2: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各院(部)学生座谈会意见及反馈情况汇总。

三、听课情况

根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外经贸学教务字[2014]223号)的文件精神,本学期各个教学单位的领导干部听课工作全面展开。各院(部)听课人员范围扩大到各教学单位的全体领导,包括分党委书记、院长、副院长、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系主任,同时部分教师代表及教务员也参与了此项工作。

在各院(部)领导的大力配合下,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听课的环节完成比较出色,各单位听课老师能对所听课程给予详尽评语和意见,针对性强,并首次将听课反馈意见全部录入教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有效形成结果反馈的闭环。15个教学单位共听课303门次,其中院(部)领导听课118门次,学系主任听课160门次,教师代表和教务员听课25门次。具体情况详见表2。各单位领导应当进一步重视听课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深入教学现场保质保量完成听课工作,不断强化教学质量管理,保证我校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表2 各院(部)听课情况

院(部)

院部领导

听课门次

学系主任

听课门次

教师代表和教务员

听课门次

听课门次

合计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4

15

0

19

金融学院

9

2

0

11

国际商学院

6

18

0

24

法学院

10

7

2

19

英语学院

12

30

0

42

外语学院

12

25

2

39

信息学院

12

6

1

19

保险学院

13

10

0

23

公共管理学院

8

10

0

18

国际关系学院

10

8

0

18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7

6

8

21

统计学院

3

7

1

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6

12

9

27

体育部

4

2

0

6

文化艺术教学部

2

2

2

6

合计

118

160

25

303

总之,在各院(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合理安排下,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完成效果较理想。望各院(部)在今后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中认真对待本次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切合实际地落实改进措施,并进一步巩固已取得成果。

教务处

2018年6月22日

 

 
附件 
附件1: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学系主任和教师代表座谈会意见及反馈汇总.docx下载
附件2: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各院(部)学生座谈会意见及反馈汇总.docx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