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沙龙:教育教学论文写作漫谈
阅读次数: 1449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06月21日 14:19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沙龙:教育教学论文写作漫谈

2018年6月14日中午12:00,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行政楼1004为我校教师举办了题为“教育教学论文写作漫谈”的教学研讨沙龙活动。活动特邀《清华大学教育研究》主编叶赋桂教授作为主讲嘉宾,来自经贸学院、商学院、外语学院、英语学院、信息学院、保险学院等部门的31名教师参与此次活动。教务处副处长黄健青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活动。

叶赋桂教授经验分享

活动伊始,黄健青副处长发表讲话,鼓励教师们在积极参与教学创新实践的同时注重提升论文写作及发表水平,并就此引导与会教师积极讨论、征求思路。各部门教师分别从加大教学支持力度、鼓励教师进修、呼吁学院进行学科建设等方面发表了众多有意义、可实践的改革建议,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提供了宝贵的改革思路。

接下来,沙龙活动共分成论文写作提升经验分享与交流互动两个环节进行。

叶赋桂教授作为主讲人分别从选题、研究与表达三个方面为教师们讲解了如何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首先,叶教授表示选题的高度将决定一篇论文所能达到的高度,“第一等大课题如果能做到八分成功,总比第二等课题做到九分成功要好,研究课题越大越好。”同时他给出了“迁移”的概念,即选题时通过联想、想象将原有课题迁移至更广泛的研究领域,教师们可以把一个问题放在不同领域进行研究,或者将相同的事物变换一个环境进行研究。例如费孝通的《中国绅士》即为选题迁移,而何炳棣《中国历代土地数字考实》是研究思路和观点的迁移。叶教授还强调论文要具有独创性。独创性可以表现为研究中第一次发现新信息、提供原创性技术、观察或结果,也可以表现为检测他人观点时表现出的独创观点等。

 

教师们认真聆听讲座

其次,在论文的研究方面,叶赋桂教授认为可以将论文研究的方法分为日常功夫与学术功夫。对于前者,教师们应该从听说读写、提问、分类、说明、解释、组织、反思、总结等8个方面进行能力的加强;对于后者,教师们要重视收集材料、分析资料。叶教授着重强调,综述性文献由于具有综合性、描述性、精炼性、评论性的特点,教师们在收集材料时应给予高度关注。收集资料时不可仅局限于论文的查阅,访谈、观察、问卷等也都具有参考价值;而在分析资料方面,对资料进行方法、概念、理论、数据、推理等五个方面的推敲,也是教师应该注意的地方。

接着,关于论文的表达,叶赋桂教授讲到不同学术领域的论文应有不同的表述方式。例如物理、数学类应用公式表达,社会科学类则应用文字表达。如果符号文字表述不准确会将论文质量大打折扣,因此教师们写作前应确定文章性质,再明确是采用定量还是定性分析,从而借用准确的符号进行描述。同时,叶教授也教给在场教师们一些实用论文表述的训练技巧,建议教师们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注意模仿、体会和揣摩。要在文章中懂取舍,表达上要客观与批判,同时应养成自己的习惯、特长和风格,文章要显示明确的逻辑。可以按照选题、构思、阅读文献、论析、结论的步骤进行写作。

最后,叶赋桂教授为教师们详细讲解了论文审核的流程,以及编者浏览论文的顺序。

 

参会人员交流讨论

在交流讨论环节,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踊跃发言,针对不同领域选题热度等问题提出了疑惑。叶教授有问必答,充分为与会教师答疑解惑,现场讨论热烈。

此次教学研讨沙龙广泛激发了教师们对于论文写作的思考,充分调动起了教师们对提高核心教育期刊论文撰写质量的热情与信心,对于推动论文写作改进、提高投稿命中率,起到了重要的辅导作用,与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