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快讯 > 内容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沙龙:如何通过教学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阅读次数: 1713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05月03日 16:45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沙龙:如何通过教学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2018年4月26日中午12:00,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在诚信楼618举办了主题为“如何通过教学创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教学研讨沙龙。活动特别邀请经贸学院丁鼎副教授、金融学院冯建芬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英老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分享,来自经贸学院、金融学院、英语学院、信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的22名教师参与此次活动。教务处处长蒋先玲教授主持并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蒋先玲处长向参会教师简要介绍了我校在教学创新上所取得的主要成绩——精品在线课程、慕课、翻转课堂、自主编写教材等,并鼓励教师们积极进行教学创新实践。蒋处长表示,教学创新不仅是教师职业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希望老师们能够积极进行教学创新、投身教学实践。同时表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会进一步为一线教师提供教学支持和帮助。

蒋先玲教授、丁鼎副教授、冯建芬副教授、李海英老师作经验分享

此次沙龙活动共分为教学创新经验分享和交流讨论两大环节。

首先,金融学院冯建芬副教授以《金融数据处理技术》课程为例进行了分享。冯教授表示,SAS软件在学生科研立项、毕业论文、就业等方面都有重要作用,但也对学生的编程能力和思维提出了要求和挑战,如何帮助学生克服学习难点并加以理解和运用是这门课程教学设计重点之一。冯教授对此分享以下几点经验:第一,每节课都会对课程的难点和重点进行总体的梳理;第二,教学案例与金融数据相融合,方便理解;第三,课堂学习和小测相结合,使学生专注于课堂;第四,过程性监督——为保障论文写作质量,分阶段性的要求小组提交一部分工作进程,监督学生论文质量;第五,将课程运用到实践,鼓励学生参加SAS软件大赛和SAS认证,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持续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和国外相关机构建立实习基地,鼓励学生实习,将课上知识加以实践运用,并在实习结束后提交实习报告。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海英老师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创新改革结合微电影为例向参会老师进行了分享。关于教学创新的思考李老师用四个词语进行概括:立场、民主、平台、成长。一、立场。教育不是装满一个框,而是点燃一盏灯。教学创新的目的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这盏灯,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二、民主。传统的思政课是一卷定终身,通常以最终结果作为衡量标准;改革后的思政课成绩由多方面组成,包括开题报告、中期报告、期末总结报告等。此举加大了成绩评分的弹性,为学生成长和自我修复留出了时间。三、平台。思政课改革的成功得益于多维度的平台支撑。一是社会平台的支撑:学生拍微电影期间需要做社会调研,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社会实践性;二是学校平台的支撑:校领导、教务处给出了大力的政策支持;三是学院平台的支撑:微电影制作过程中,传媒大学专家给出了专业建议,信息学院的志愿者提供了技术支持。四、成长。成长不只是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多的是生态的、绿色的、面向未来的道德思维。思政课改革对促进学生观察现实、反省自我、学会思考和担当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

教师们学习优秀课程教学创新经验

最后,丁鼎副教授以亲身教学体会向大家分享了他探索创新教育的过程。丁老师认为教学创新的着力点在于激发学生积极反馈,提高学生在教学中的主动性。对此,丁老师总结了两点教学创新经验。第一是巧用数学实验。传统教学,老师会将公式推导一一写在黑板上,但多数同学不愿意或者跟不上老师的推导,不求甚解,为了让学生参与到推导公式的过程中,用一些简单工具(如excel),将公式推导运用到教学实验中,使得同学们既能够学习工具,又可以灵活运用公式并做到充分理解。第二是借用创新的教学手段。雨课堂可以将课件精准发放,实时更新;促进师生有效互动、签到弹幕、作业反馈等。重要的是雨课堂的测验功能,还可以在限定的时间内由学生答题,即时反馈成绩,增强教学沟通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在交流讨论环节,来自不同学院的老师踊跃发言,纷纷就自身课程特点提出了创新思路和困难,现场讨论热烈。

此次教学研讨沙龙广泛激发了教师们对于教学创新的思考,充分调动起了教师们对课程教学创新的热情与信心,对于推动教学模式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与会教师均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