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要通知 > 内容
关于启动第二批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阅读次数: 2677 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018年01月18日 15:59

关于启动第二批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通识教育建设工作,发挥核心通识课程在本科教学工作中的作用,根据我校通识教育建设的工作安排,决定启动第二批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申报课程应为我校五大通识教育模块(“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世界文明与全球视野”、“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科学精神与未来趋向”)中规划的拟建课程。

2.每门课程设1名负责人,课程负责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且须有稳定的教学团队。

3.核心通识课程不是现有课程的简单迁移,学校鼓励各学院积极组织建设,集中优秀师资,共同打造体现学院特色、发挥专业优势的精品核心通识课程,创建贸大品牌课程。同时对一些跨学科课程,鼓励学院间联合申报。

二、建设目标和要点

1.建设目标

① 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

【模块内容】本模块以中国古代经典著作的修习与研读为主,旨在使学生了解中华文史经典的精华,体验前贤智慧,领会民族文化精神,在提升自我生命层次的同时,传承、发扬和创新中华文化。

【建设目标】使学生浸濡中华文史经典,认识理解传统文化精华,明确安身立命之本,提升品德器识、格局气度,勇于担当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

② 世界文明与全球视野

【模块内容】本模块侧重以全球视野观照人文与社会,主要包括西方人文经典、具有全球视野的社会科学等相关课程。旨在开阔学生学术视野,理性和客观地对待多元文化,对于各种重要社会问题有深入的了解和体会,培养学生跨文化、跨学科的思考能力,提升学生在全球范围内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设目标】使学生了解西方文明为主的其他世界文明,认识和理解多元文化,开拓国际视野,把握现代社会重要理念、核心价值和全球性命题,关心和思考重大现实问题,增强跨学科思考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及领导能力。

③ 批判性思维与哲学智慧

【模块内容】本模块以哲学、逻辑学、伦理学、心理学为主,兼及其他社会科学中偏重思维方法的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深度与广度,重视理论思考与生命体验相结合,形成思想独立、学术自由和天下为怀的知识分子品格。

【建设目标】通过研读哲学原典及其他原著,让学生真正进入思想的层面,拓展学生思维的广度和深度,融合外部思想和生命实践,建构良性思维模式,重视自省反思,培养体察和收获深层幸福的能力。

④ 文学修养与艺术鉴赏

【模块内容】本模块课程包括所有与文学艺术相关课程。旨在提升学生对自我、对他人、对世界的深刻认识和理解,涵养品性,提升品位,培养学生对真、善、美、爱的追求。

【建设目标】提升学生的文艺修养、人文素质和人文情怀,增强审美能力,培育学生的感受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⑤ 科学精神与未来趋向

【模块内容】本模块包括数学、自然科学、科技、工程、未来展望以及创新创意方面的课程。旨在提高学生对自然科学、前沿科技和未来趋势的了解,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促进学生面向未来的前瞻性思维能力,提升学生的创意、创造和创新能力。

【建设目标】使学生了解自然科学与科技发展,培养科学思维和创新思维,提供前瞻性视野,增强以技术实现创意的能力,探察和研究人类未来方向和趋势。

2.建设要点

(1)通识课程内容要能够涵盖通识教育五大模块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等内容,具有完整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等特征。

(2)通识课程致力于传承人类文明精华,拓宽学生视野,引导学生思考,激发学生创造力,课程内容应具备以下特征:

① “通”:(贯通)有机的课程体系、鲜活的教学内容、灵活的教学方式。

② “宽”:(宽广)广博的知识结构、开阔的学术视野、宽广的育人胸襟。

③ “厚”:(厚实)坚实的教学构架、丰盈的理论资源、多维的课堂模型。

④ “透”:(透彻) 深刻的思想精髓、独到的分析视角、深远的人生影响。

(3)通识课程分为A、B、C三种类型。

【A型】

① 选课人数超过80人;

② 建议授课方式以教师讲授为主,适度进行师生互动。有条件的课程可以由助教开展小班讨论;

③ 突出讲授本领域的思想、方法、理论、观点,减少纯知识和纯技术层面的讲解,尽可能地结合当下生活;

④ 倾向于概论、思想史、学术史、发展史等宏观类型的课程。

【B 型】

① 选课人数在30-80人之间;

② 建议授课方式为教师讲授与师生互动结合;

③ 突出讲授本领域的思想、方法、理论、观点,减少纯知识和纯技术层面的讲解,并尽可能地结合当下生活;

④ 倾向于专题性质的课程。

【C型】

① 选课人数在30人以下;

② 建议授课方式以研讨、辩论为主,建议使用翻转课堂或讨论等教学方法;

③ 倾向于原典导读、问题思辨、实际操作类型的课程;

④ 如选课人数过多,可采取学生申请、教师挑选的方式,提高课堂讨论质量,培养精英人才。

 

*说明:

    ① 以上课程设置兼顾三个方面:面上的了解,点上的了解和理论联系实际。

    ② 每个模块中提供的课程大体分为三类:

    a.概貌性或原理性的介绍;

    b.原典细读;

    c.结合当下现实进行分析,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

③建设并通过验收的课程将纳入学校必修通识课程模块。

三、申报流程

申报教师填写《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申报表》(附件1),由各单位盖章后将申报材料于3月22日(星期四)16:00之前提交至教务处(联系人:米雪,联系电话:64493026,地点:诚信楼617室),电子版发送至uibetsjy@126.com。

四、经费支持

2018年学校计划建设10门核心通识课程,确定立项建设的课程,将于立项后下拨经费给予支持,每门课程给予建设经费3-6万元。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申报表》

教 务 处

2018年1月18日

 
附件 
附件1: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核心通识课程建设申报表.doc下载